首页>> 两会消息
勤履职 建诤言 献良策 ——代表委员履职的担当与思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14:46 星期二   

关键词:为百姓利益鼓与呼

市人大代表、杭州公交集团公司电车分公司55路司机 沈伟娣

我是一名公交司机,也是第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9月,我在参与代表组巡察调研时听到有市民反映,丰登街塘萍路一带公交车站没有候车亭,导致乘客遇雨天候车被雨淋湿,十分不便,希望公交公司能在该站点建造候车亭。我去现场查看后发现,未建候车亭是地理位置造成的。因道路树与树之间的间距太近,只有4米左右,无法搭建与市区其他道路一致的候车亭。我后来把问题反映给我们集团,经过协调,拿出方案建成了符合实际情况的简易候车亭。

为百姓利益鼓与呼是我的职责,平时我也会关注一些热点问题。特别是去年共享单车问题比较突出。对共享单车乱停、占道、资源浪费、影响交通等现象,我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分析,并写了建议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要求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避免无序经营影响街容街貌和交通安全。

建言献策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发展,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为老百姓多办些实事。

关键词: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城市

市人大代表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党组书记 钟文静

作为市人大代表,去年除了参与杭州市相关立法、监督工作以外,对我而言,印象最深、收获最大、参与最多的是参加了市人大对于城市无障碍设施的监督检查。

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向前推进,人们对城市建设会按照新的标准、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来审视。杭州的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很好的基础,但从国际化一流城市标准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首先,在观念上对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还有不同看法,有些人认为无障碍设施是少数人的。还有人认为,即便要建设这些设施,对建设的具体要求和规范也并不明确。

其次,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有些大型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是不齐全的,有的是没有考虑进去,有的是建得不规范,还有的在城市改建过程中消失了。这给老年人、残疾人群带来不便,与杭州打造国际化城市的要求,也是不相吻合的。作为一个一流的国际化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到位能充分体现出城市对于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此次督察后,人大还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无障碍设施的受众参与座谈,对部分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提出恢复和改造,这些举措为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关键词:杭州有了第一条“发光”斑马线

市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 葛继宏

去年4月,我提交的提案《关于设置发光斑马线的建议》,被杭州市政协评为了2017年度优秀提案,没想到,10月份,杭州第一条“发光”斑马线就建成了,效率之高,令人振奋。

这条神奇的“发光”斑马线就在西湖边——北山街圣塘路口,杭州青少年宫的门口,这里可以说是进入西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人流量很大。这次试点,首先尝试在斑马线两端的起始位置装上了和信号灯相连的LED灯,与信号灯同步变化。

等红灯的时候,一低头,脚下有一长条灯管闪着红光,待信号灯变为绿灯,灯管也会同时变为绿色。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效果很不错,尤其在晚上,特别显眼。为什么会想到设置“发光”斑马线?我以前开车出门,遇上下雨下雪或者雾天时,经常看不见斑马线。后来,我就专门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斑马线一般采用溶剂型涂料,使用寿命在2-4年不等,时间一长难免出现褪色、脱落掉漆的现象,影响行人和司机识别,而“发光”斑马线对司机和行人都有非常明确的指示作用,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节能环保的LED灯带设置成本不高,而且调成合适亮度后,也不会影响司机视线,更不会造成光污染。

这次,交警部门真是给了很大的支持。在杭州最热的那几个月,他们几位同志来了我办公室两三趟,反复沟通后,去年十一长假后就设置了试点。他们说,杭州是一座创新之城,斑马线也应该要创新,这让我很感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史洁 黄宇翔 许卓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