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消息
勤履职 建诤言 献良策 ——代表委员履职的担当与思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09:14:46 星期二   

关键词:3岁前的幼儿谁来照顾?

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教授 郎晓波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这次妇联市委会带来的《“全面二孩政策”下3岁以下幼儿公共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主笔人。用我的切身经历来说,在带娃的过程中,来自家庭、工作的压力很大——生完二胎后,一些职场女性不得不中断工作,因为家庭抚育成本提高,生活质量下降,二胎后一系列问题会接踵而至。

去年8月,我在杭州抽样100多个样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托育潜在需求很大,然而目前市场上提供的服务有风险,托育资质、场地安全、食品安全等都存在问题,市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因此,我们提出,目前杭州18至36个月幼儿公共托育服务资源严重不足,客观上造成了女性就业压力、家庭抚育成本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增加。之所以提出18至36个月的界限,是因为考虑到18个月之前的幼儿主要在家里带,18个月到上幼儿园之前的这段时间,妈妈已经上班了,家里如果没有老人的话,就会成为抚育真空区。

我建议,尽快制定适应杭州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的托育服务发展规划,建立以早教机构为主体、以社区为依托、公民办相结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早期教育工作网络,不断提高早教水平,满足家长对早期教育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关键词:关注城市低收入服务人群住房难

市政协委员、杭州快房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春霞

2017年是杭州拆迁量最大的一年,主城区拆除了城中村39000户,这将为城市的长远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带来利好。但同时,快速拆迁的大面积推进,使得近12万居住在城中村的外来城市服务者猝不及防,必须搬迁至离市区至少10公里以外,增加了他们的工作及创业成本,同时也即将给城市增加劳动力支付的成本。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杭州,大部分城市服务者的薪资普遍在2000—4000元/月,而去年11月,杭州平均租金已高达3947元。对于高启的居住成本,基础劳动者已不堪重负,挤压了其生存空间。

我建议放宽公租房户籍准入条件。政府要单列考虑外地来杭的城市服务者对公租房的需求,让他们有资格申请公租房;出台“商改租”的细则,利用现有旧厂房、闲置写字楼改造成廉租房,允许工业企业自建自改自用;加大租赁房的土地投入,并对租赁价格进行最高限价控制;创新共享互助思维,公租房可以走向一站式社区服务功能,结合社区独居老人的志愿者陪伴需求,尝试服务借宿制,房客与有空余房间的独居老人同住,政府通过补贴部分房租的形式购买陪伴服务,达到多赢。

关键词: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泊车共享平台

市政协委员、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景峰

去年两会,我提出通过线下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和智慧泊位平台建设运营,实现市区停车位共享,增加车位的利用率,并为用户提供场库搜索、导航、泊位引导、反向寻车、缴费等停车全过程。今年1月4日,杭州共享泊位平台——“共停”上线。该智慧平台把城市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以“共享”的方式“唤醒”。由政府推动泊位开始“共享”,杭州再创全国先例。

“共停”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它将空闲时间的泊位开放出来。如果50万个私家车位中有20%的闲时资源进入平台运转,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可以节约上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且马上见效。

政协委员要有政协情怀,就是要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履职要走进群众,贴近民生,勤奋地摸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普惠百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史洁 黄宇翔 许卓恒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