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
发布时间:2019-09-21 09:16:23

70年,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豪迈历程。从一穷二白迈向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迈向文明富强,中国社会发生了沧海桑田、万象更新的巨大变迁。

70年筚路蓝缕,70年栉风沐雨。新中国持续推进社会领域变革、坚定走向社会治理现代化,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和谐、乡村和美、百姓和顺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沧桑巨变

社会治理实现历史性飞跃与变革

回溯70年历程,总有一些生动注脚,激荡历史、印证今昔。

——2019年9月6日凌晨,福建省漳州市人民医院产房。

一位新生儿的父亲正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他迫不及待地打开“闽政通”APP,拍照上传他和爱人的身份证等资料,孩子的出生登记和户口申报随即完成。

从手工记录存放到现代化信息系统存储,从窗口排队到APP办理,标注着一个国家走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步足迹,见证着时代变迁中百姓获得感的持续增强。

70年来,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不断推进社会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实现巨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开辟社会治理新纪元——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大力革除旧社会弊端,加快建立新社会秩序,以强大管控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成功地应对了各种困难与考验。

1954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此前后,国家出台婚姻法、土地改革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城乡基层社会运行的组织系统与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社会治理站到崭新起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社会治理现代化步入发展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重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社会运行进入活而有序的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进入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创新,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

这是中国社会治理的理念之变——70年,逐步从社会管控、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从管理到治理这一字之差,成为党和国家社会治理理念深刻革命的生动写照,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

“这是从传统的社会管控、社会管理理念和思维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社会治理创新思想的重大飞跃,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念引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会治理理念的创新正转化为社会治理实践的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这是中国发展的社会面貌之变——70年,逐步从一穷二白向全面小康转变。

经济社会发展今非昔比。通过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会治理变革,是新中国发展历史变革的缩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社会稳定功不可没。

纵观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变革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探索、开拓和推进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

在这艰苦卓绝的征程上,既有高歌猛进,也有曲折徘徊,更有飞跃变革,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