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从大国之治迈向强国之治——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现代化巡礼
发布时间:2019-09-21 09:16:23

坚定不移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1963年,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党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经验。如今,党建引领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魂,基层群众、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成为鲜明特征。

56年慷慨激昂,“枫桥经验”从枫桥镇发端,在全国开枝散叶、硕果累累,成为社会治理的典范。

中国社会治理点多、面广、难度大。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治理没有现成经验可循。

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奋进求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党的十九大报告写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勾勒出社会治理的和美景象,绘制出新时代的和谐画卷。

社会治理从国家一元管理向多元社会主体共建共治共享转变,这是大势所趋。

在现代社会治理中,政府是社会治理的主导力量,但已不是社会治理的唯一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居民组织、社会公众等都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

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

上世纪50年代初,“居委会党建”应运而生;80年代中期,“社区”逐步形成,进入“街道社区党建”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阶段,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

从街道社区党建到城市基层党建,这是对党建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主动适应城市改革发展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关键之举。

时代虽然在变,以人民为中心的赤诚不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以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为目标,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

建立完善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浙江续写好“枫桥经验”新时代篇章;黑龙江大庆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调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河南南阳市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共同参与治理活动、共同分享治理成果。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

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才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