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三城三区
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让政府服务更高效
2012-09-12 08:48:43杭州网



上城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大厅

  杭州网讯 当今年夏天“海葵”来袭的时候,杭州整座城市严阵以待,但是道路积水、行道树倒伏、屋顶漏水等小问题还是层出不穷,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却是影响着市民生活的大难题。

    时间回到2012年8月8日,海葵登陆浙江。此时,在上城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大厅,上城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丁坚华正有条不紊的处理各种信息,指挥大厅的工作人员也将从各处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大屏幕上十几个摄像头不停的切换,时刻关注上城辖区内的各个重点区域。

    “换做以前肯定是电话不断,忙的焦头烂额了。”丁坚华回忆说,当天他们共处理各类灾情隐患信息3251条,台风来临的时候,自行排除险情889件,中心流转职能部门处置120起。“这么大的量能都及时处理,在以前实现起来的难度太大了。”丁坚华说。

    “猫狗之争”催生社会服务管理联动平台

    有人肯定要问,为什么台风来了所有信息都汇集在110,其实这是上城区在市公安局110社会应急联动的基础上,根据上城的情况,融合了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等资源,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采用数字化运行的社会服务管理联动平台。

    对于这个平台的起源,丁坚华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以前在上城区的一个小区里有不少野猫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投诉给区城管,而城管的答复却是根据杭州市相关条例,城管只管理野狗,野猫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就为了这‘猫狗之争’,区里协调会就开了4次。”丁坚华说,最后分管副区长牵头协调,才把事情落实了。

    如今上城区社会服务管理联动平台启动以来,这样部门间“踢皮球”的事情已经被完全杜绝。

    百姓不跑我们跑 提高政府效率

    丁坚华说,其实很多时候政府部门职能之间是有空隙的,这就需要有机制让部门在法律规章范围内跨出一步,这一步也许很小,但是到市民那里却是大实事。

    上城区社会服务管理联动平台的所有信息都是基于网格化管理模式上传,每个社区以居民数、企业数、区域面积、社会管理负责程度等因素分为2-5个基础网格,每个基础网格按200-300户为一片,每个单元楼(写字楼)为一个组,目前上城全区共有159个网格、593个片、2500个组。

    丁坚华介绍说,每个片组户都有相应的信息报送员,楼道里发生的事情,只要和信息报送员反映,他就会把事情通过图文或者视频的方式发送到平台,平台在通过8大类动态信息关联至指挥系统,分门别类的派遣到60个责任单位及相应网格进行处置和反馈。

    据了解,系统平台运行4个月以来,共收集信息近7万5千条,除去事物类信息,总共解决群众日常问题近万件,只有8件事情动用了最高处置程序,交由区领导进行协调解决。

    丁坚华说,如今是人不跑,信息跑,百姓不跑,我们跑,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编辑:谢洁青    
 
媒体聚焦 更多>>
· 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
· 未来科技城——打造集聚创新动能的“东方 ...
· “五城一基地” 成为余杭创新发展“动力源”
· 勾庄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杭州最大的菜...
· 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全面兴起喜迎十八 ...
· 光辉的历程 辉煌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 ...
图片报道 更多>>
【杭州网】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让 ...
上城全面建设“两区”新目标
余杭走产城融合之路 全力打造城...
桃北新村:萧山城乡统筹发展新样本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郑海云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