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三城三区
下城新市民之家为外来人员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2-09-13 08:48:01杭州网

    新市民中心服务大厅



新市民之家外景

  杭州网讯 “所有的生活用品都配齐全了,生活特方便,关键房租还不高。”来自安徽滁州,目前在城北一家服装企业上班的小李夫妇自从几天前搬进了公司附近的“新市民之家”,这句话就一直挂在嘴边。

    带卫生间的小套房,配备了包括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床、桌椅等生活设施以及食堂、美容馆、停车场等服务场所,还能开展劳动技能、公民道德、法律知识、计划生育等有关培训,对于小李夫妇这样的外来务工者来说,下城区石桥街道“新市民之家”让他们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下城区石桥街道党工委周书记告诉记者,在石桥街道像这样的“新市民之家”一共有36幢,大多都是之前的工房改建而来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下城区已经有20万以外来人员为主体的新市民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而作为石桥街道只有2.6万常住人口,但是拥有外来人员却有8.4万人,如何做好这些“新市民”的服务工作,就成为了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林向东是石桥“新市民之家”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在这幢楼里总共有200多个房间,为了方便“新市民”入住,这里采取了一站式的服务,从暂住证的办理到租房手续的完成都是一步到位。林向东介绍说,他们这里经常一户难求,有个人租住的,也有企业整体租赁作为福利给单位员工住的。

    从成立“新市民之家”再到建立服务中心党支部,所有的工作,全都是为了让外来人员有回家的感觉。

    周书记说,为进一步提升外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街道在创新推出“新市民之家”模式的基础上,成立了新市民之家党委。新成立的新市民之家党委现有党员107名,下设石桥新市民、杨家新市民和人才公寓新市民3个党支部。

    “街道成立的新市民之家党委,等于为我们流动党员安了个家,以后我又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了!”有着20年党龄的外来务工人员付军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党员他现在有了归属感,也唤起了当初入党时的那份骄傲和责任感。

    不仅是新市民,随着“66810”为民服务体系在下城遍地开花,作为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下城区各街道和社区立足解决好社区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机制,力争将利民惠民为民服务覆盖到每一位下城居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编辑:谢洁青    
 
媒体聚焦 更多>>
· 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
· 未来科技城——打造集聚创新动能的“东方 ...
· “五城一基地” 成为余杭创新发展“动力源”
· 勾庄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 杭州最大的菜...
· 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全面兴起喜迎十八 ...
· 光辉的历程 辉煌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 ...
图片报道 更多>>
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让政府服务更高效
上城全面建设“两区”新目标
余杭走产城融合之路 全力打造城...
桃北新村:萧山城乡统筹发展新样本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郑海云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