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沪杭高铁通车>>媒体聚焦>>
沪杭高铁运营首日,满座!
2010-10-27 07:29:10杭州网

昨天上午,沪杭高铁首趟列车驶出杭州。记者 梁臻 摄

昨天上午9时,上海虹桥站至杭州站G5001次、杭州站至上海虹桥站G5002次列车同时相向发车,沪杭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通车典礼在沪杭两地同时举行。

记者昨晚从杭州铁路部门了解到,沪杭高铁运营第一天,从杭州站始发的30多趟高铁列车基本满员,中午的几趟列车甚至出现了“超负荷”,几位赶去上海的乘客因为买不到坐票,只好一路“站”到上海,但他们一点都没觉得累。

为了坐高铁,宁愿“站”着到上海

●新闻时评

双休日车票最好提前买

车票预售期恢复到11天

自从沪杭高铁开始售票以来,根据自助售票处工作人员的初步统计,沪杭高铁开通后的这一周,双休日的车票卖得最好。

工作人员介绍,来买票的,主要有三拨人,一是去上海工作的;二是去赶世博会末班车的;三就是纯粹为了坐趟沪杭高铁,过过瘾。

如果是为了工作去上海,反倒不会买周末的车票了,所以去世博会和体验沪杭高铁的乘客,买的都是双休日的车票。

因为沪杭高铁班次多,周一至周五的车票,应该是随到随买,但双休日就不敢保证了,所以大家如果想在双休日乘坐沪杭高铁,最好提前几天去买票。

10月中旬,因为沪杭高铁的运行图需要调整,杭州各客票代售点对10月22日及以后的车票预售期调整为5天(含当天),起售时间为8:00。

从昨天开始,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车票预售期恢复为6天(含当天),而杭州各代售点的预售期已恢复到11天(含当天)。

由于沪杭高铁的自助售票机是联网的,所以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沪杭高铁的车票,预售期都为11天(含当天)。自助售票处的营业时间从早上5点到晚上10点。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沪杭高铁开通后,铁路运行图将有较大调整,95105105铁路订票电话需要一定时间进行系统升级,目前暂不接受沪杭高铁车票预订。想要购买高铁票的乘客,近期只能到自助售票机,或者去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处购买。

昨天早上9点,从杭州站开出的首趟沪杭高铁列车上,不但坐满了人,而且还站满了人。沪杭高铁的建设者,各路媒体的记者,还有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家把整列列车挤得满满当当,就连走廊上也站满了人,一度造成了“交通堵塞”。

如果说首趟列车情况比较特殊,真正要去上海的乘客只占了四分之一,那么后面的几趟列车,照样满员。

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中午12点的那趟G7312次杭州—上海虹桥的列车,近500个座位乘客都坐满了,但还有乘客陆续拿着车票上车,他们买的,可都是站票,而站票的价格跟坐票是一样的。

其中只有几位乘客,是为了赶时间去上海,买不到坐票了,只好买站票。

但大多数乘客,都是迫不及待想体验一下沪杭高铁。有些站着的乘客说,反正只有40多分钟,车子开得稳,从列车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参观一下,再和“动姐”聊聊天,很快就到了,就算站着,也不会觉得很累。

工作人员笑着说,昨天坐沪杭高铁的乘客,很多刚落座,就站起来了,在车厢里来回走动,到处看看,根本没闲着。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罗祎    
· 周末扎堆体验沪杭高铁
·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 杭州人45分钟就可以到虹桥机场 ...
· 沪杭高铁列车长和杭网网友走进演播 ...
· 沪杭高铁开通3天 上座率90%— ...
·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 ...
· “铁路迷”王轶伦的铁路情结(视频 ...
· 写在沪杭高铁开通日(图)
· 大学生火车迷的高铁之旅(视频)
· “老铁路”的高铁情结—专访上海客 ...
· 紧挨驾驶室的观光区里啥模样?(视 ...
百米/秒的浪漫 ...
上海虹桥站内景 ...
时速达到356 ...
助人为乐的乘警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