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沪杭高铁通车>>杭网原创报道>>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成8小时交通圈
2010-10-27 00:30:01杭州网

  杭州网讯10月26日上午9时,随着两列国产“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从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同时疾驶而出,沪杭高速铁路通车运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通车运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主持通车典礼。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通车典礼在沪杭两地同时举行。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卢春房,上海市领导杨雄、丁薛祥、沈骏,省领导陈敏尔、李强、黄坤明、王建满以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竹平,市领导邵占维、许勤华等分别在上海和杭州分会场出席典礼。

  这是我国高速铁路引领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潮流的又一重要标志。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达7431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在首趟运行中,杭州开往上海虹桥站的第一趟高铁列车最高时速达到了355公里。

  沪杭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连接上海、杭州两大城市,运营里程202公里,运营时速350公里。沪杭高铁途经上海市闵行、松江、金山区和浙江省嘉兴、杭州市,全线设车站9座,新建车站7座,分别是松江南、金山北、嘉善南、嘉兴南、桐乡、海宁西、余杭站。

  沪杭高铁开通后,沪杭间旅客运输能力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在沪杭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0对, 其中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50对,分别为上海虹桥至杭州40对,上海至杭州5对,南京至杭州5对,车次以“G”打头;时速250公里跨线动车组列车30对,分别为从既有沪杭铁路移至沪杭高铁23.5对,新增6.5对,车次以“D”打头。“G”打头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至杭州全程票价为: 二等座82元,一等座131元。“D”打头的动车组列车实行提速不提价,仍执行原票价。

  沪杭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沪杭间的列车运行时间。整点开行的直达高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至杭州最快只需45分钟,比目前沪杭既有线最快的列车缩短33分钟。为方便沿线旅客出行,上海虹桥至杭州间开行的40对本线高速列车以整点直达、停一站和停两站三种不同方式开行,安排更加人性化,每天运营时间从早上6:12起至晚上21:45。

对比欧洲之星 日本新干线 沪杭高铁以高速完胜

  日本新干线是第一条连结东京与新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于1964年10月1日开始通车营运,也是全世界第一条载客营运高速铁路系统。

  新干线是日本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系统,以“子弹列车”闻名。

  新干线于东京奥运前夕开始通车营运,第一条路线是连结东京与新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这条路线也是全世界第一条载客营运高速铁路系统。新干线的轨距属于标准轨(1435mm)。除了迷你新干线的路段外,列车运行车速可达到每小时270或300公里,

  1994年一条连接英国伦敦圣潘可拉斯车站与法国巴黎(北站)、里尔以及比利时布鲁塞尔(南站)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欧洲之星的最高速度可达到300公里/小时。乘客从伦敦的滑铁卢(Waterloo)火车站搭乘欧洲之星到达巴黎的北站(Gare du Nord)只需要2小时35分钟,到达布鲁塞尔中心站只需要2小时20分钟。

  欧洲之星高速列车(Euro Star)是欧洲首列国际列车,它的设计是针对一项著名的工程:英吉利海底隧道(英吉利海底隧道从1987年7月动工,历经7年的时间终于在1994年5月正式通车)。它穿越英吉利海底隧道并把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三个首都都连接起来,欧洲人首次可以从英国搭乘火车快速地到达欧洲大陆,设计者们更大限度地提高了欧洲之星的载客量,使一列欧洲之星可以达到2架大型波音客机的载客量,而且旅途舒适便捷,从而使乘客可以与情人共度浪漫春宵,不用再忍受搭乘飞机时的诸多不便。

  在试运行期间,沪杭高铁曾经开出了时速为416公里的速度,而昨天的首趟列车,沪杭高铁最高时速也高达355,这也创造了目前世界高速铁路的最高时速。


四纵四横 2012年全国形成8小时交通圈

  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是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

  2008年,国务院根据我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需要,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了调整,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高速铁路发展以“四纵四横”为重点,构建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骨架,形成快速、便捷、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逐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四纵”:一是北京~上海高速铁路,贯通环渤海和长三角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二是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连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三是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高速铁路,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四是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高速铁路,连接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地区。

  “四横”:一是青岛~石家庄~太原高速铁路,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二是徐州~郑州~兰州高速铁路,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三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高速铁路,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四是上海~杭州~南昌~长沙~昆明高速铁路,连接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

  同时,以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辽中南、山东半岛、中原地区、江汉平原、湘东地区、关中地区、成渝地区、海峡西岸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为重点,建设城际高速铁路,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根据规划,几年来,一批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有些项目已建成投产。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431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其中时速350公里的有北京~天津、武汉~广州、郑州~西安、上海~南京、上海~杭州等高速铁路;时速250公里的有合肥~南京、合肥~武汉、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成都~都江堰、南昌~九江等高速铁路。

  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的高速铁路有1万多公里。包括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广州~深圳、杭州~长沙、天津~秦皇岛、大同~西安、蚌埠~合肥、合肥~福州、厦门~深圳、汉口~宜昌、海南东环等高速铁路,以及南京~安庆、广州~珠海、长春~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沙~株州~湘潭、武汉城市圈、郑州城市圈、京津城际延伸线等城际铁路。

  在全面展开高速铁路新线建设的同时,2007年4月,我国铁路以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广深、胶济等繁忙干线为重点,实施了第六次大提速。这次大提速,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200~250公里,实现了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的最高速度值。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工程建设进度,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达到1.3万公里。

  届时,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杭州~宁波、天津~秦皇岛、蚌埠~合肥、厦门~深圳、汉口~宜昌、南京~安庆等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我国高速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

  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例如,1小时内能到达天津、石家庄等城市;2小时能到达郑州、济南、沈阳、太原等城市;3小时能到达南京、合肥、长春、大连等城市;4小时能到达上海、杭州、武汉、西安、哈尔滨等城市。除海口、乌鲁木齐、拉萨、台北外,北京到全国省会城市都将在8小时以内。可以预料,到2012年,我国铁路“瓶颈”制约将初步缓解,“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较大改观。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几年奋战,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

  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届时,我国发达完善铁路网将全面建成,铁路运输能力总体上能够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高颖田    编辑:徐洁    
· 每天坐高铁上下班的三个实例
· 周末扎堆体验沪杭高铁
·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 杭州人45分钟就可以到虹桥机场 ...
· 乘坐沪杭高铁两点提醒
· 41分钟!感受贴地飞行
· 沪杭高铁运营首日,满座!
· 沪杭高铁首发 “粉丝”记者唱主角 ...
· 沪杭高铁列车长和杭网网友走进演播 ...
· 沪杭高铁开通3天 上座率90%— ...
·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 ...
· “铁路迷”王轶伦的铁路情结(视频 ...
· 写在沪杭高铁开通日(图)
· 大学生火车迷的高铁之旅(视频)
· “老铁路”的高铁情结—专访上海客 ...
· 紧挨驾驶室的观光区里啥模样?(视 ...
百米/秒的浪漫 ...
上海虹桥站内景 ...
时速达到356 ...
助人为乐的乘警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