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食圣”独家菜谱:108道菜漫画版菜单即将公开
发布时间:2019-04-25 14:10:00

资料/美丽西湖、杭帮菜博物馆

名人名片

蔡志忠

著名漫画家。生于台湾彰化,他的作品风靡全球,在49个国家出版了300种书,全球总销量超过40000000册!

蔡志忠笔下的杭州食圣和108道菜

亚洲美食节就要来了,这位漫画大师正受邀创作杭州的“108道菜”!这一次他的漫画主角是“杭州食圣”——袁枚。

袁枚是谁?

选择袁枚作为漫画的主角,蔡志忠有着深刻的考虑,研究了很多杭州美食文化。

袁枚,清代钱塘(今杭州)人。他将各类烹饪技术、菜点茶酒汇集成《随园食单》,被誉为中国古代经典《食经》。

《随园食单》中记载了数十款流行的杭帮菜,比如:吴家熏煨肉、杭州家乡肉、袁氏烧小猪、杭鲢豆腐、酱瓜等,不仅生动地展示了清代杭州的饮食文化风貌,还体现了杭帮菜深刻独到的烹饪理念与鉴赏标准。袁枚是海内外饮食文化界和餐饮界普遍认同的中国古代食圣,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饮食理论家和最著名的美食家。

他认为美食也有大学问,他写道:学问之道,先知而后行,饮食亦然。在杭帮菜博物馆里,还专门设有食圣展区。

蔡志忠仔细研究了袁枚和《随园食单》,发现美食专家不注重吃得多,而是吃得好、吃得精。

这与他极致精简的人生哲学十分合宜。这次创作中,蔡志忠将用漫画的形式来塑造“食圣”和他的美食文化,108道菜漫画也将在亚洲美食节亮相。

蔡志忠的美食哲学:简单!

2008年杭州国际动漫节时,蔡志忠第一次来到杭州,之后便再也离不开这个美丽的城市,他十分喜欢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喜欢杭州的气候风貌,更让他难忘的是杭州的美食。

对于吃,蔡志忠有他自己的理念,就是除去一切繁复的东西。他经常是一碗粥配一块豆腐乳。他有一个“怪癖”,吃的菜最多只能有两种食材做成,超过三种以上食材混在一起的菜,他认为是“不对”。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