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人才加速入杭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成了程序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8:08:33 Thu   

阿里云今年计划 再招5000人

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到一名程序员,对于自己和同学的“跨学转行”,胡汉汉总结道:“主要和杭州的产业氛围有关。”

胡汉汉说,本科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和医学以及研究相关的行业。不过,来杭州之后,发现与互联网、高科技相关产业发达,工作机会也多。

事实上,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胡汉汉刚刚入职的钉钉刚刚经历一轮高速发展:疫情停工停学期间,3亿人在钉钉上“云办公”,600万教师和1.3亿学生在钉钉上网课。因为业务发展迅猛,今年年初钉钉一次性开放了1000多个招聘岗位。

“中国60%-70%的老师、学生,甚至家长,在同一时刻登录钉钉(比如早上8点半开始上课时),这是一个什么量级?”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表示,这个量级的线上流量洪峰和快速扩容,全世界没有哪里能做得到,但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带宽、接入不断升级,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平台快速成长,全国信息基础设施逐渐夯实,合力创造了这个奇迹。

比如阿里云,目前在全球部署了200多个数据中心,为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用户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联网等技术服务。为了承接史无前例的流量洪峰,钉钉在阿里云上紧急扩容10余万台云服务器。

“疫情期间,钉钉的云服务器规模扩容了10倍,一般服务器的利用率为10%-20%,这意味着,峰值状态下钉钉支持的流量达到常态时的百倍,是中国所有视频、直播流量总和的5-10倍。”陈航说。

或许是看到“云上生活”更远大的图景,本周二,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行癫表示,阿里云今年不仅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入,还将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再招5000人,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有强迫症的芯片验证师 城市灾难设计师 杭州新基建有很多奇葩岗位

最近,冠程猎头刚接手了一笔新订单,帮一家智能移动作业机器人公司物色一位销售高手,需要有过往团队的销售业绩,有客户资源,同时有较强的沟通和客户公关能力。

冠程猎头负责人方垚说,以前杭州生产物流机器人的企业不多,人选需要从上海、深圳等工业自动化设备行业或同行中物色。

事实上,除了这样的机器人销售高手,近年来,杭州招聘市场上,还出现了很多“奇葩”岗位。爱臭美的AR美妆工程师、爱逛街的全息影像建构师、语音AI方言训练师、城市灾难设计师、有强迫症的芯片验证工程师、反核打击/高铁防脱轨设计师、耐得住寂寞的机器人陪伴师……这是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招聘时挂出的岗位。

和之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技术员给人的印象不同,这些岗位在招聘条件里出现了各种各样“奇葩”的要求。

比如,达摩院“平头哥”招聘一位有强迫症的芯片验证师。因为芯片成本很高,设计一旦出错必须从头再来,所以芯片验证师必须是个爱“挑刺”的完美主义者。

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还出现了很多跨界融合的岗位。

例如,声音分析是天猫精灵声学设计和开发团队的一项工作,为了让用户拥有完美的收听和交互体验,团队6人全部都是国际音频工程学会AES的会员,且有5人拥有金耳朵证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生物专业的90后安徽小伙毕业入职钉钉身边三分之一同学成了程序员阿里云今年计划再招5000人都市快报今年,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之后,胡汉汉如愿收到了阿里钉钉的offer,正式成为一名开发工程师。阿里云今年计划再招5000人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到一名程序员,对于自己和同学的“跨学转行”,胡汉汉总结道:“主要和杭州的产业氛围有关。和胡汉汉一起毕业的同学中,近一半投奔了与计算机、大数据相关的行业,三分之一的同学成了程序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