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村, 在这里遇见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4:59 Mon   

杭州日报

青山村和龙坞水库。 记者 法鑫 摄

清康熙《临安县志》记载:“治东十五里,林木青翠,独冠群山。”余杭黄湖镇青山村据此而得名。这里三面环山,其间的龙坞水库区是杭州地区无污染源区之一。近年来,青山村通过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的设计师、环保主义者和高校学生来此工作生活和学习交流。从市区前往青山村主要有图示三种方案——

杭西多奇境。龙坞水库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连绵起伏的山谷与葱茏间,如诗如画。青山村就掩映在这画卷之中。

竹林幽径,古朴农家,空气中透着甜味儿。“青山村最欢迎年轻人,屋里请!”原村党委书记俞祖根把记者迎了进去,落座,饮水,龙坞山泉水清澈甘甜。

“是什么让这群看过世界的年轻人,还愿意来这个小村庄生活?”在村里,记者遇到了一波波年轻时尚的面孔,当中不乏拥有未来发展理念的创新创业人才、高知识分子和精英人士。

“他们与青山村的关系,就像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老俞啜了口水,打开了话匣子。

水愈清人愈多

村子有了活水也有了活力

人们都说,“青山不老”,因它绿水长流。

2015年,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将青山村龙坞水库定为小水源地保护项目。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甘肃小伙张海江走进青山村,身体力行推动龙坞水源地保护工作。

5年来,张海江和当地干部群众在一道将龙坞水库水质提升至国家Ⅰ类水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一个个公益项目、文旅企业、体育活动在青山村落地。

2016年,龙坞水源地正式成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公众自然教育基地;2018年,设计师张雷带队将原本位于五常大道的融设计图书馆迁址到青山村,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图书馆惊艳亮相;2019年,青山自然学校热热闹闹地开学了;全市首个村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青山同心荟”也成立起来,将志愿者、海归设计师、企业高管集聚在一起,建立“新老村民”协商议事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年轻人喜欢青山村,青山村厚爱年轻人。对于这些年轻人带来的文创、环保等新型产业,村里将租金门槛降到了最低。相较于十万左右的市场价,青山自然学校和融设计图书馆每年1.5万元的租金显得“亲和力”十足。融设计图书馆不但前3年免租,村里还主动将附近的老年活动中心搬迁,空出的房屋免费提供给他们做配套。

“我当时想的是,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给青山村带来的改变一定是长远的、可持续的。”俞祖根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方从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给青山村带来的改变一定是长远的、可持续的。以融设计图书馆和青山自然学校为例,这两个项目年吸引人流量近4万人次,而在它们的带动下,一批文旅企业、体育健身项目也正在着手规划建设。2019年10月,青山村被余杭区政府正式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区”,青山村的发展由此步入全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