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村, 在这里遇见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4:59 Mon   

我为青山代言

大自然保护协会志愿者

王清田

我在绿水青山中长大。小时候,我常在村里的小河抓鱼、抓螃蟹,但随着家乡的水源地被污染,这些场景只能在回忆里出现。因为想改善家乡的环境和守护美好的记忆,大学毕业,我便回村成了一名保护水资源的志愿者。这几年,我和伙伴们不断和竹林的农户沟通,希望能将水域周边的竹林从农户手里流转出来集中管理。一开始的沟通并不顺畅,但在大家的坚持下,农户们逐渐开始接受更环保的耕种理念。

令人欣喜的是,在水源回归清澈的同时,绿色产业也在青山村生根发芽,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和传统手工艺制品的兴起,不但为水源保护提供了可持续的动力,还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带着家人来到村子里。现在,龙坞水库大堤上时常有看风景的人走过,水库周边的竹林里远远就能听到游人的笑声,村里的农家乐也因为有客人光顾变得热闹起来。

显而易见,今天的青山村,未来已来。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把自然环境保护好,大自然中的风声、水声、花草树叶,还有可爱的小动物,都将成为永恒的乡村音符,共同组成一首幸福的欢歌。

我也坚信,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建设乡村,就是未来乡村的模样。守护我们的村庄,守护这一抹绿,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也欢迎大家常来青山村,和我们一起相信未来,遇见未来,创造未来。

●青山村

约耗时1.5小时,途经秋石高架路、杭长高速等

约耗时1小时,途经上塘高架路、杭长高速等

约耗时1小时,途经留石高架路、杭长高速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方从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给青山村带来的改变一定是长远的、可持续的。以融设计图书馆和青山自然学校为例,这两个项目年吸引人流量近4万人次,而在它们的带动下,一批文旅企业、体育健身项目也正在着手规划建设。2019年10月,青山村被余杭区政府正式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区”,青山村的发展由此步入全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