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福泽千万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1:04:13 Thu   

二十年间,杭州首创的“名校集团化”从1.0迈向3.0 

赓续不绝,有效破题优质、均衡、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都市快报

16年前,杭州首创的“名校集团化”被新华社列为中国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五大模式之一。16年后,杭州市主城区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已超过85%,优质教育覆盖率大大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名校集团化”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从探索“名校+”的1.0模式到形成区域特色共同体的2.0模式,再到探索从县域到市域的新名校集团化3.0模式,杭州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覆盖,加速了教育现代化进程。

名校集团化,是杭州高瞻远瞩的谋略,亦是城市发展大格局的必然要求。它从教育着手,深刻影响着城市产业经济布局、区域功能定位,有效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程,成为杭州小康之路上的经典实践范例。

1.0版

全国教改旗帜“名校集团化”从杭州起步

“新名校”成长提速 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

今年9月,位于杭州城西的河滨之城小区的业主们,迎来了家门口的名校——杭州市竞舟第二小学。1999年,杭州市求是小学的分校竞舟路校区创建,20多年过去了,“子体”蜕变成了“母体”,2013年独立办学后的竞舟小学,如今建起了分校,还兼管一所农村小学。

“名校办新校”,这放在20多年前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上世纪90年代,随着杭州城市发展,大量新建住宅交付。而在社会上有口皆碑的名校,大都处于老城中心,一时间“择校风”盛行。如何破题?任务落在了老牌名校求是小学身上。

1999年求是小学竞舟路校区开学。“听到最多的是不理解和不相信!”时任求是小学校长黄建明回忆说,“很多人疑惑,求是办得好好的,为啥要去办新校?好老师派出去,‘牛奶被稀释’,会影响老校吗?” 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竞舟路校区开学第一年,把附近骆家庄、五联二所农村村小全部学生和教师收入新学校。在开学第一次考试中,同样的考卷,竞舟路校区学生的平均分,与老校生差距有25分之大。有老师建议,重新出一张低难度的考卷,给新校区学生,黄建明坚定否决了:“求是只有一个,没有两套标准。”

在起步差距如此之大的两个校区,在同一套质量管理目标责任体系下,只用了两年,新老校区在学业成绩等各方面拉平了差距,“牛奶没有被稀释”,名校优质教育资源顺利扩张。2001年求是小学又开办了华立星洲校区。2002年10月,求是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为目标的公办基础教育集团,开创了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先河。“2004年5月对3所学校的满意度测评,求是小学的满意度为98.5%,竞舟路校区为99.6%,星洲校区为100%,可见老百姓对集团化办学的认可。”黄建明说。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2004年9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确立从全市层面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此后6年间,是杭州市名校集团化的快速扩张期。其间,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实施意见,从有钱、有人、有房、有章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在设立专项经费、职务聘任、编制管理、教师待遇等方面均有突破,保障了名校集团化的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集团从2004年底的28个发展到2010年的210个,成员单位近900个,主城区的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70.33%。

“‘名校+’最显著的影响,是名校可以为新校区直接注入成熟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校园文化,这也让新校避免了单打独斗的探索,大大加快了成为‘新名校’的成长速度。”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坦言,集团化办学更让一批名校的“老副手”与“准干部”在集团新成员校找到施展才华的空间,使“名校好干部+集团潜力校”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天地。同时,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教师队伍由此带动产生,不断为优质教育的传输加码。

“名校集团化”打造了优质基础教育均衡化、平民化、普及化的“杭州模式”,成为了杭州教育的一张金名片,2009年荣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蔡宇冠 记者 王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将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以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充分发挥名校集团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化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推动杭州教育融合发展和名校集团化办学跨区域跨层级发展,为建设杭州“美好教育”发挥更大作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从优质资源供给侧改革入手,深化实施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名校集团化战略3.0版,推动各区教育融合发展和名校集团化办学,从县域优质均衡向市域优质均衡拓展。与此同时,“名校集团化”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从探索“名校+”的1.0模式到形成区域特色共同体的2.0模式,再到探索从县域到市域的新名校集团化3.0模式,杭州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覆盖,加速了教育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