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博物馆约满、体育馆游泳馆爆满……“双减”后第一个周末 以前约不到的小伙伴都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1-09-06 20:51:36

都市快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你和孩子是怎么度过的?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采访了一些家庭,看看他们的安排,并采访了几位知名校长,请他们谈谈看法。

有人说,这个周末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孩子的身影,唯独培训机构看不到他们了。餐厅、商场、电影院、公园、游泳馆、博物馆……让人感觉仿佛孩子们还没开学,还在放暑假。“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大家的生活方式悄悄发生了变化。

培训机构空空荡荡 博物馆体育馆小学生很多

记者来到武林广场旁的两个学而思教学点,其中一个只有两位留守值班老师,教室空空荡荡;另一个点也是空空的,没有学生来上课。

新东方东清巷教学点,昨天下午3点,大门紧闭。两家机构的工作人员都说,周末是否推出素质类课程还未定,有消息会尽快告知家长。

暑假期间每天约满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和浙江省科技馆,上周六和周日也早早被约满。浙江省科技馆每日接待人数上限3000人次,上下午各1500人次。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日接待量不超过5000人。

幼儿园小朋友萱萱上周六闹着要去自然博物院玩,妈妈想想以前开学后这里挺空的,就带她去了,没想到周六上午10点多,馆门口排着长队,馆里可以看到小学生人头攒动。保安和工作人员不停地在劝退临时赶来没有预约的观众:“今日场次已约满哦。”听说不能进去,萱萱忍不住哭了起来。

很多体育场馆也非常热闹。武林广场附近一个游泳馆,不少学生在游泳。喜欢打篮球的小徐同学,以前早点赶到篮球馆,肯定有场地可以打,可这两天他都没有打成,因为好多学生都来了。五年级学生小王喜欢打羽毛球,但妈妈问遍了周边许多场馆,就是约不到场地,很是郁闷。

有小学生家长想着杭州茶叶博物馆不在市中心,人应该不会多,但带着孩子赶到时,发现好多孩子相约在这里集体参观,人也很多。

我们的周末,自己做主!

上个周末,杭州市惠兴中学给初一初二的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写写“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讲述周末安排。

这个作业要求不高,字数100字以内,配上2到3张图,这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很简单。双休日还没过完,孩子们就纷纷上交了作业,百来字的描述里,洋溢着轻松快乐,一张张照片中的笑脸,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703班金真瑶:“开学第一周,一切都新鲜,时不时就有惊喜。认识了每一门学科的老师,熟悉了每一位同学。这第一个周末更是过得与以往不同。早早完成了作业,准备练上一首好听的钢琴曲,在下周的音乐课上活跃气氛。再给爸爸妈妈做一顿爱心晚餐,露露身手,也感激下他们的陪伴。耶!”

707班张子恩:“‘双减’的第一个周末,不用去培训班,让人有一种还在过暑假的错觉,太幸福了!‘双减’不仅让我们松了口气,也让爸妈妈心中一根紧绷的弦,松弛了下来,不用在每个周末像赶火车似的带我去上各类培训班。我们的周末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启方式。早上,我们不用被闹铃吵醒,可以睡到自然醒。我们阅读名著,巩固上周学习的知识点,激发起自主学习的内驱力。闲暇之余,体育运动、户外活动、在家烹饪美食、参加自己喜欢的艺术课程。我们的周末,自己做主!”

以前约不到小伙伴 现在一约好几个

讲述人:诚妈

孩子年级:小学六年级

星期六陪娃爬山,老母亲我真表示吃不消,全靠咖啡续命了。我们早上8点半起床,很从容地吃了早饭,坐78路到少年宫和小朋友们会合,10点开始爬山,宝石山出发,12点左右到达黄龙洞。然后找了家咖啡馆,吃点东西,喝咖啡看书。1点左右回到家,他洗了个澡,看了一个小时的书,午睡了一个半小时,起来做了一份小报,然后就吃晚饭了。晚饭后玩了半小时,又看书半小时,感觉有大把自己支配的时间。

周日我们又约了小伙伴一起去茶叶博物馆。我觉得跟以前变化最大的是,周末以前约不到小伙伴,现在一约好几个!

我们以前周四晚上有个语文班,周末自己组了一个班学奥数,今年5月开始加了一个英语班。另外,周六学葫芦丝,周日体训。现在只保留了数学和语文的培训班,排在周中。葫芦丝十级暑假考出了,周末就周六上午安排体训,周日下午学素描,其他时间都自己安排了。他们学校的作业很少,平常校内的语文作业除了预习外,几乎没有别的作业,周末也就多了一篇周记。数学就一两页的练习,英语只布置了一点抄写作业,科学没有作业。

他对“双减”政策从报纸上也有一些了解,他写了篇周记,上面写道:“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与以往的周末大不相同。以前的晚上8点,一些孩子也许还在从兴趣班回家的路上……这个政策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妈妈天天逼我做比以往多三倍的运动。今天去爬山,结果在林间迷路了,浑身都被蚊子咬了。”

我感觉“双减”政策让我们家长的焦虑减轻了不少。我身边的家长分三种,一种是直接躺平,彻底休息了;一种是把目标调整到高考,继续拼;大部分家长应该是观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胡信昌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你和孩子是怎么度过的?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采访了一些家庭,看看他们的安排,并采访了几位知名校长,请他们谈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