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博物馆约满、体育馆游泳馆爆满……“双减”后第一个周末 以前约不到的小伙伴都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1-09-06 20:51:36

她想上很久的漫画课安排上了

讲述人:乐妈

孩子年级:小学六年级

这个双休日,成全了孩子许久以来的一个心愿——去上心仪已久的漫画课。她之前一直想学漫画,但苦于没时间。以前周六上午要学数学,现在数学排到了周中,这个时间空出来了。我不希望她待在家里看电视什么的,希望能把她以前感兴趣的事情再拾起来。于是,前几天就旁敲侧击地问她,我说你有没有兴趣去学漫画?她很开心,一说就答应了。我说那有可能会占用你半天两个小时的时间,她说很愿意抽出这两个小时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于是,周六上午,她就去画漫画了。一起学漫画的不少是低年级的,她算大的了,但她说,和弟弟妹妹一起学也没觉得不好意思,画了一个很卡通的小女生,很开心呢。

本来下午是安排长笛课的,这周因为长笛送去保养了,所以空了下来。下午她买了不少彩纸,说想做一些手工花朵,教师节送给老师。她挺会做的,五颜六色的花朵,再加绿色的纸做成的茎,很好看。晚上,我们带她逛街买鞋子。她喜欢看很多小文具杂物类的,逛来逛去很乐呵。女儿说,感觉这一天过得好充实。

我感觉现在负担减轻了,主要是校内比较给力。我们是民办学校,以往我们学校的作业量还是比较多的,现在虽然语数英科都有作业,但是没有特别花时间的作业了,完成还挺快的。我周围的一些民办学校的孩子,以前周末因为学科培训太忙,把本来有兴趣却没时间练习的小提琴、拉丁舞什么的都趁这个机会拾起来重新学了。

很多场馆孩子可以自己去逛了

终于不用代刷卡了

讲述人:二宝妈

孩子年级:一个小学一年级,一个初二年级

“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本来以为会睡个大懒觉,结果我和两个孩子都习惯性早早醒来了。

以往,我肯定早早起来做早饭,然后忙着催大宝做校内作业。因为他10点到12点有个科学培训班。上好以后,下午1点到3点又是英语培训班,晚上7点到9点则是数学培训班。小宝则有一些小主播班、钢琴班、乒乓球班等,我和老公分别接送,感觉一直忙忙碌碌。现在,因为周末没有学科培训,感觉日子突然清闲下来了,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也有了。

我还做了一张“双减”前后对比图,感觉变化真的好大。

大宝本来在青春期,我以前老是盯着作业培训的,搞得有时母子关系也不好。现在我有时间停下脚步思考,不再围着培训班接送、选课、催促转了,真好!小宝的课都是兴趣类,不用停,大宝看着我们把小宝送去上兴趣班,我感觉他心里没准有点快乐。

他看了会儿书,又玩了一会儿很久没做过的编程。刚开学,作业也没那么多,一上午,我们母子俩都很轻松自在。

我一直觉得现在的小孩跟我们小时候不一样,没有呼朋唤友一起学习和活动的经验,现在有时间了,我希望孩子多和同龄人交往。周六下午1点多我帮他约了同学一起到家里做实践作业,同学家长一口答应,因为大家都有空了,再也不怕凑不好时间了。

周六下午,大宝去上了个篮球课,回来做了会儿校内作业,早早就睡了。周日上午,我们决定安排个家庭活动,一家四口去茅家埠逛了逛,又参观了都锦生博物馆。说起来,以前一直是代他来这里刷第二课堂卡,现在终于有空自己来看看了。大宝还盯着路上一棵树上的纹路看了很久。

下午,他又玩起了以前没时间弄的书法和篆刻,晚上打了会儿篮球。感觉我们还没适应突如其来的空闲,感觉这个周末有点浪费,立马制订一个周末计划,包括看一本书,坚持一项运动和兴趣爱好,保持一次家庭活动。以前因为有老大要上课,我们一家四口很难凑一个时间玩耍,现在不怕了,我正在调整老二的课,空出一整天,可以一起慢生活。

我们的鸡娃群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新加了三个玩耍群

讲述人:余妈妈

孩子年级:四年级

这个双休日,我真的有点无所适从了。因为“双减”,我儿子的英语课、数学课都停掉了。周末只有篮球课和萨克斯课,一个是要减减他的圆肚子,一个是他自己喜欢的,所以仍旧保留。

我们的鸡娃群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有几个闺蜜,家里的娃都是四年级,大家在一个群里,以往聊得最多的,是如何鸡娃。我们群里开启一个对话,经常有三种方式:

一种是“最近我听说有位很棒的数学老师,要不要一起组个课”;或者甩出一个链接,“这套试卷好,亲测有效,有难度。”要么就是“我最近焦虑死了,初中到底去民办还是公办,想不好。”

最近这段时间,群里比较安耽,大家的交流基本上是谁谁的什么课退掉了,或者是把兴趣班重拾了起来。群里最鸡娃的那个妈妈,退掉了2个数学班(原本有3个班),退掉了1个语文班和1个英语班,找我要了篮球班教练的电话,说下周开始要学篮球了。原本不管外界发生什么,她自岿然不动继续鸡娃,这次,是真的轻松下来了。

周五晚上,这个群里又热闹起来。开启话题的,谁都没想到,是一个民宿的链接。靠山近水,可以捉鱼摸虾。家长们都跳出来,说要约起来。一会儿,就讨论起来怎么玩、怎么吃,还没出发,就已经感受到浓郁的快乐情绪了。

五年级女生和另外5个小伙伴,在“双减”之后,迅速成行,在一家民宿里度过了快乐的周末。

接下来,除了出去玩,我还想带娃多做点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我已经加了好几个群,有个爬山群,准备把杭州周边的山先梳理一下,然后挨个爬过去。生活在杭州,不了解身边的美景,确实比较可惜。

我还加了一个打卡博物馆的群,有位很懂历史的爸爸带队,说要利用好杭州的博物馆资源,了解杭州的历史。

还有个运动的群,跑步、打球或游泳,都能约起来。说实话,以前很关注孩子的考试,孩子辛苦、大人焦虑。如果有个数学班和运动班冲突,我基本上是会放弃运动的。现在好了,这种两难问题可以抛掉了,快快乐乐运动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胡信昌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你和孩子是怎么度过的?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采访了一些家庭,看看他们的安排,并采访了几位知名校长,请他们谈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