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来了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博物馆约满、体育馆游泳馆爆满……“双减”后第一个周末 以前约不到的小伙伴都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1-09-06 20:51:36

我想要睡到自然醒

讲述人:林爸爸

孩子年级:小学二年级

林爸爸的女儿在城东读小学二年级,尽管早有准备,这个周六,突然空下来的他还是有点不大习惯——

我的手机设了每天早上7点的闹钟。这两天,我把周六、周日闹钟关掉了,因为女儿不需要再上培训班了。

不过,女儿还是在早上7点就醒了,在房间看了一会书之后,就大叫着冲进了我的房间,要我带她出去吃早饭。

平时工作很忙,女儿周末上课也忙,偶尔能和女儿在外面吃早餐,是我很享受的时光。我简单洗漱了一下,特地骑着她最喜欢的电动车,带去麦当劳吃了早餐。

周六上午,她们母女已经约好要去来福士的书店买书,我也乐得清闲,继续睡回笼觉,到中午再一起会合吃饭,一家人难得在外面吃了一顿饭,以前都是培训班里吃外卖。

周六下午,我带着女儿去西湖边玩,女儿说,很久没有到西湖边玩了。是的,我感觉读小学之后,带女儿到西湖边时间就很少了。我其实很注重让孩子接触自然,但有时候培训班结束,自己也累,孩子也累,没有精力再去西湖边了。

在外面玩到傍晚,吃了甜筒之后回家,女儿很开心,非常配合地完成了跳绳和坐位体前屈的体育打卡作业。她真是充电五分钟,精力充沛一整天。我感觉有点累,上班一周,其实我更愿意在家“躺平”。

周六晚,我跟老婆把接下来周末培训班课程排了一下。学科类彻底结束,就只能上非学科类的了。

我老婆抓学习抓得很紧,周末我们原先排了语文、数学、英语,此外还有游泳课、体操课,有时候晚上也去上课。

这次,我趁热打铁,把上午的课程全部取消了,希望女儿能睡到自然醒,这当然也有我的私心,我也想睡到自然醒。

接下来的周末,周六就排了游泳课、体操课,周日排了一下唱歌。老婆还想再加码,被我制止了。不能学科类课程不培训了,就拼命搞非学科类的课程,年纪小,还是让女儿多玩一会。

女儿其实没有太大感觉,她觉得培训班都好玩。“双减”后,如果剧场效应真的能遏止,我觉得也挺好的。

周末不用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吃早饭了

讲述人:于爸爸

孩子年级:初中二年级

儿子今年读初二,这个周末,我带着儿子吃了最爱的馄饨和酱香饼,去理发,带着去参加朋友聚餐,享受了一把难得的周末时光。

我先从周五说起吧。周五,儿子作业不多,看了45分钟他最喜欢看的《斗罗大陆》,儿子很高兴,初一的一年,周五看电视次数屈指可数,作业实在太多了。

周六,儿子在六点半习惯性地醒来了,但想着不用上培训班,就继续睡回笼觉。我和老婆也难得睡了懒觉。

周六上午,我老婆找了一点作业,督促儿子学习,上午是数学;下午,继续关在家里学习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同样是学习,我不用早起送培训班,儿子也说不用绷得那么紧了。

好景不长,周六晚上,儿子跟老婆就吵架了。因为老婆很焦虑,想让儿子背英语单词,但儿子不肯……最后是儿子让步,答应背课文。

周六晚也是9点多睡觉,真的很难得,让我有点不适应。

周日,是彻底放松的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我带着儿子先去吃了他最喜欢的馄饨和酱香饼,以前早饭都是在去培训班的车上吃的。

接着带儿子去理发,以前理发也是要特地抽时间,简单搞一下。中午我们去朋友家里参加聚餐。下午先打球两小时,再去外面逛逛,或许会去爬爬山什么的。

“双减”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和老婆儿子感觉都轻松。接下来,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周边玩耍,都要安排起来。不过,我也在思考,现在是不是有点太松了,回头要请教一下老师,周末学习还是要制订计划,免得孩子无所适从,孩子妈妈太焦虑了。

但不管怎么说,我很支持“双减”政策。原先的周末,我们大人小孩很忙。儿子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补课是排满的,每门课上课时间都是半天左右。周末不是去培训班上课,就是去家长介绍的机构上课。周末儿子只能休息半天,不过这半天要用来打网球。

因为周末要补课,所有回家作业儿子必须在周五晚上做完,一般要做到晚上11点或12点。周六和周日,儿子和平时一样,六点半要起床。我们也要起来,送去培训班。大人还可以回家睡回笼觉,但儿子周末一刻不停地在学习,真的很辛苦。

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小学部总校长丁杭缨:

看日出日落,去爬山玩水看世界

得到自己的独特感受

“双减”后的周末,家长和孩子应该怎么过?

听到这个问题,我的脑海里就涌出源源不断的念头,而且都是玩的念头。要出去好好看世界。看日出、日落、爬山、玩水,总之,就是把父母小时候经历过的美好事情,都让孩子们经历一次。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不同变化,不是单从课文里读到,而是亲身感受。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怎么玩,方式不同。如果是一到三年级的低段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引导下,做好规划。如果是四到六年级的高段孩子,先让孩子们自己思考,想做什么,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让他们学着规划。现在大多数孩子往往只知道听从父母的意见,已经“习得性无助”。等到长大了,也会不知道如何去做选择,遇事可能就会“躺平”。

很多人的学科类培训班停了,转报琴棋书画类的班,但要警惕,不要像全民一窝蜂搞奥数一样,因为艺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井喷式地学,未必是件好事。

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经常出去玩,做和学习无关的事,会不会成绩下降?其实感受生活更充分了,对生活的理解更深,比如写作文时素材有很多,都是亲身经历的,记忆才更深刻,这样反而更利于学习。

接下来,怎么规划周末,建议家长们可以做点功课。不要听说某个地方好玩,就直接去玩,玩好了,就结束了。这种是偏碎片化的,有收获,但比较小。换一种方式,让游玩立体、有延续,比如带孩子去博物馆,看看名人的生平,听听故事,回家后,再找找相关影片看看,发表一下看法。整个流程不复杂,但是给孩子带来的收获特别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胡信昌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周末,你和孩子是怎么度过的?这两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采访了一些家庭,看看他们的安排,并采访了几位知名校长,请他们谈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