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山峦还翠 绿润民心 走出山体生态修复可持续的“建德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15 09:16:24

消除灾害隐患 筑牢安全保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不仅消除了裸露土地视觉污染,大大改善了建德全域山体景观效果,也提升了群众的生态安全感、获得感。

“以后经过这里就安全多了,心里感觉很踏实。”望着徐七线边坡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路过的钦堂乡钦堂村村民老李说,这个工程关系老百姓出行安全,做得好。

徐七线是钦堂境内主要的交通要道,一直作为桐庐、建德钦堂两地群众出行来往的纽带。徐七线盘山岭脚路段斜坡紧邻徐七线主干道,最大坡高约60米,坡体稳定性较差,极易引发山体滑坡、落石等地质灾害,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生命财产造成威胁。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该路段发生落石事故10余起,造成多人受伤和财产损失。

为消除不稳定斜坡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德市规划资源局联合钦堂乡党委、政府,从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整合资源力量,并协调解决专项资金,加快山体修复项目落地。经过一年时间的修复,不稳定斜坡已经清坡,拉起了黑色固定铁丝网,上面覆盖着厚厚的营养土壤,山体重新焕发生机。

“山体复绿的配比主要考虑山体地质情况,以及当地的气候。在调查了本土物种后,我们最终确定了阔叶草、石化菊、银合欢等植物作为高次团粒喷播配比,这样既可以耐旱,也可以保证四季常青的效果。”钦堂乡镇办许林海期待地说,“明年春天,村民们开车经过这里,就能见到满山的绿植了。”

通过山体生态修复,让绿色成为百姓倍感期待、为之心安的颜色。当前,建德全市102个在建项目,均已要求进行过程管控,既消除了裸露,也一定程度消除了扬尘污染;7个因自然灾害、27个因道路开挖导致的边坡裸露正在加快地质灾害治理,以确保最大限度消除边坡安全隐患,保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建德市“迎亚运”山体修复专班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回头看”专项督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针对督查中发现复绿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要求乡镇限时整改反馈。结合卫片执法和日常巡查等工作,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要求乡镇(街道)立查立改。同时,在项目规划选址过程中结合生态理念,从审批源头上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生态施工建设等具体要求,严格控制新增裸露行为。

稻浪滚滚,平畴郁郁葱葱,一江碧水潺潺,绿意在城市间铺陈……建德正以最快速度、最严部署、最强行动全力推进山体生态修复,筑牢建德绿色屏障,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在亚运期间向世界展现出杭州“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靓丽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辉 记者 杨怡微 章翌/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