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现场直击>>
八载历程 两昼夜等待 一朝梦圆
 
2014-06-22 14:35:16   杭州网

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

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

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

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和排队的波折,卡塔尔多哈终于传来喜讯: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成为中国的第46个世界遗产。

运河申遗 一出跌宕起伏的悬疑剧

“等待”是运河申遗过程的关键词,两天时间里,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15日至2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会议集中审议世界各地36处遗产提名地,来自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800多人参加会议。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讨论36项申请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的项目,并审议共计981处遗产中的100多处遗产的保护状况。

按照大会的审议排位,以首字母为顺序,大运河申遗排在第8个待审。

北京时间20日晚上11点55分,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对等待了一天的记者发来消息,审议流程只进行到第4个项目,运河的申遗流程被排到了第二天上午,也就是北京时间6月21日的下午。

北京时间6月21日下午2点,也就是多哈时间上午9点,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重新排序:伊拉克的埃尔比勒城堡、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古城、阿联酋的迪拜河,第四个是中国大运河。这天的等待持续到北京时间晚上6点,前方的专家们进入午间休息环节,直到多哈时间下午3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8点,申遗审议继续。

这个时候,假新闻出现了: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捷报,称“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随后不久,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第一时间辟谣。

坐等捷报的情绪,犹如在薄雾弥漫的夜晚等待江上的一班客船,船上的灯火透过薄雾若隐若现,船只却迟迟不现身,细雨打湿了脸。

前方消息传来,21日发生了多次意外,先是日本当天上午插队,到了下午,墨西哥、德国、韩国、缅甸四国也纷纷被安排到了中国前面,运河申遗项目的审议从原本的第四位,被一直推到了晚上。

北京时间晚上9点50分左右,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会发来确切消息:6月21日的会议将不再审议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计划排在6月22日。

6月22日14时33分,经历两天的等待和波折,多哈的小木槌终于落下: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成为中国的第46个世界遗产。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张佳英    编辑:严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