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身边的一弯碧水,休憩的港湾和航运的伙伴;她是流淌千年的文明地标、交通要道;她也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眼中“震撼”和“印象深刻”的代名词。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经过两天的等待,多哈的小木槌郑重落下,中国大运河当选中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载誉而归的大运河,缓缓流淌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4年专题>>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现场直击>>
八载历程 两昼夜等待 一朝梦圆
 
2014-06-22 14:35:16   杭州网

申遗委员如何评价大运河? 震撼、令人印象深刻

卡塔尔时间6月22日9时33分(北京时间 6月22日14时33分),中国大运河审议进入大会议程。

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代表国际评估机构对中国大运河内涵、价值、保护管理情况、评估意见和结论进行了介绍。随后,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委员国中的12个国家的代表,即牙买加、印度、哈萨卡斯坦、马来西亚、葡萄牙、黎巴嫩、波兰、阿尔及利亚、土耳其、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德国对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申遗材料中,运河的这些特质震撼了大会委员:

世界上唯一一个为确保粮食运输(“漕运”)安全,以达到稳定政权、维持帝国统一的目的,由国家投资开凿和管理的巨大工程体系;

以世所罕见的时间与空间尺度,展现了农业文明时期人工运河发展的悠久历史阶段,代表了工业革命前水利水运工程的杰出成就;

实现了在广大国土范围内南北资源和物产的大跨度调配,沟通了国家的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促进了不同地域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委员们对中国大运河项目均给予了很高评价,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有的代表用“震撼”、“令人印象深刻”等语言来形容他们对中国大运河的感受,最后各成员国代表一致赞同将京杭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张佳英    编辑:严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