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吴菊萍:凝聚向善之心,激发友爱之情

2011-07-20 07:27    杭州网

让“爱”与“美”永驻人间

黄 健

有一种力量总让人潸然泪下,有一种精神总让人肃然起敬。这感动人们的就是“爱”的力量,就是“美”的精神。“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先进事迹,一时间传遍大江南北,连海外媒体也进行了广泛的报道,给予高度的评价。

的确,“爱”与“美”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源自人类共同拥有的最真挚的内心情感,源自人类共同追求的最美丽的生命理想,同时,它也是人性向善的价值体现,是生命意义的人文情怀。在中华文化的价值系统中,以“仁爱”为主导的人生价值观,对“爱”与“美”的精神也十分推崇。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在《论语·乡党》篇中,曾有这样一段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在孔子看来,人的生命是最可贵的,是高于一切的价值所在,以“爱”与“美”的精神呵护生命,也就是在实现“仁爱”的人生理想,故“樊迟问仁,子曰‘爱人’。”“仁者爱人”,以及由此生成的“仁爱”精神,是以儒家学说为主干的中华文化价值系统中最富有人文关怀的精神元素,也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中华文化价值理念始终都是将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的情感,看作是人的本质所在,是人性向善的价值动力,如孔子所强调的那样:“其为仁之本舆”。中华文化“仁爱”的价值观,是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人与自我这四大关系的基本价值准则。社会的安定、国家的昌盛、人生的幸福、生命的意义,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都是维系在人间“爱”的情感之上的,建立在对“美”的人生理想追求之上的。

吴菊萍的义举,凸显了伟大的“母爱”力量,展现了追求“美丽人生”的品格和精神境界。无论是“偶然”,还是“本能”,都印证着她内心的真实,表现出深蕴在她心灵深处的“爱”与“美”的崇高情怀。对于一个处在文明转型、文化重建的社会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宝贵的精神价值资源,尤其是对于杭州正在进行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征集活动来说,也是一个最鲜活、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案例。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吴菊萍的先进事迹将会化入这座城市的精神之中,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杭州城市文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构成元素。

(作者: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

“吴菊萍现象”与我们的价值观

曹力铁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一个本能、平凡而又伟大的举动,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人们对吴菊萍的赞美,使“吴菊萍行动”已经成为“吴菊萍现象”。这一现象彰显着我们的价值观,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吴菊萍说,在情急之中伸出双手接抱高空坠楼的孩子是出于本能。这确实是一种本能,因为它来不及策划,更容不得包装,是真真切切的“本能”。但这正是吴菊萍行动的可贵之处。因为这种本能绝不是偶然的。它最真切地体现了吴菊萍的价值观。作为一位母亲,驱使她伸出双手的是一份母亲的责任,同时也是一种个人对别人的尊敬和关爱,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吴菊萍行动这一种本能的行为,以最本色的形式反映了她作为我们的一位社会成员最本质的一面,最生动、最具体地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更要看到,吴菊萍的这个行动决不是仅仅是她个人的一种行为。除了积极参与救援小妞妞的其他市民和医护工作者,吴菊萍的行动迅速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引发了近年来少有的对“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广泛赞美,形成了可喜的“吴菊萍现象”。

“吴菊萍现象”表明,“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在深入。人们对吴菊萍的褒扬,不仅使我们对“我们的价值观”讨论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它把抽象的思想认识与具体的社会行为联系在一起,让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到这一讨论中来,使人们对我们在价值观这个问题上应该提倡什么、追求什么、维护什么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识。

“吴菊萍现象”表明,人们在对价值观进行全面的反思中提振了树立正确价值取向的信心。吴菊萍的行为之所以能够引起海内外广泛的关注,得到人们普遍的赞扬,这绝不是偶然的。社会上许多消极现象,是价值观迷失的表现。这种迷失一旦导致社会成员之间缺乏应有的信任和互助,我们的社会就根本谈不上和谐和发展,也谈不上任何生活品质。“吴菊萍现象”是人们对正确价值取向的赞美,也是对价值观迷失的一种反思。人们终于看到,我们最本质的价值取向没有变,人间仍然有真情,社会仍然存在关爱。只要我们能够像吴菊萍那样,在必要的时候伸出手来,我们的生活就能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吴菊萍现象”彰显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要把“吴菊萍现象”作为杠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带来的改变(图)有人疾呼——让吴菊萍继续平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