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吴菊萍:凝聚向善之心,激发友爱之情

2011-07-20 07:27    杭州网

坚守平凡,就是坚守了生命的高贵

宁 白

犹如天使的双手,接住了半空坠落的小生命。吴菊萍的勇敢、无私,充满人性大爱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追捧。从电视到报纸,从网络到国际與论,人们发至内心的把赞颂的评语送给这位“美丽妈妈”,有人甚至提出应授予吴菊萍“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她表达的人类之爱。

面对如此高调的热评,吴菊萍却一直保持着平静和淡定。她始终认为,我只是作为普通妈妈,做了一件平凡的事。这种对平凡的坚守,和她的惊天义举一样,不仅反映了她道德评判的高度,更是对生命高贵的一种坚守。

我留存了对吴菊萍报道的不少资料。从一开始接受采访,她就说,大家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接着她对看望她的领导说,自己是一个平凡人,只是做了每个母亲都会做的事情。她看到微博对她的赞语,自言,我是个普通人,终究还是要回到普通生活去的。直至她接受央视采访,她还是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受到一点点伤害,当妈的就会很心痛,这个事情大家都会做到的。

因为她始终以平凡的言语出现在公众面前,因此,人们在赞扬她的同时,更感到一种亲切,就像在赞扬一位邻家闺女。很难设想,如果吴菊萍以高谈阔论示众,人们除了会看她一眼之外,还能有人与她如此亲近?

吴菊萍把自己的双手一托,看得如此平凡,是因为她始终认为,这是人之道德的应有之举,这就把道德的底线定得很髙,这就坚守了心灵的纯粹。有些好事的媒体人,一直想追问当时想什么,甚至说你脱了高跟鞋,就是当时有“伟大”意愿的依据。吴菊萍淡然一笑:脱高跟鞋,是为了站稳当些。一句实话,就让“伟大”回归到了平凡。

有无数人的感动是源于吴菊萍表现出的平凡神态,他们每天看吴菊萍的报道,眼睛里都有泪花闪动,这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最美妈妈”的平凡,就是这样拉近了与平凡人的距离。她那平凡中的高贵品质,深深地吸引了那些为她祈祷,为她在树上扎起黄丝带的人们,他们会努力使自己以后像她一样面对生活。她希望大家去更多地关心家人、关心孩子,使生活更快乐,更幸福。那些故作崇高的“英雄”,与百姓不在一个地平线上。

人们总是把那些有着真诚的道德品性,有着髙尚的无私大爱的人赞誉为“精神贵族”,这是对这些人的生命礼赞。因为衡量一个人品位的高低,从来就是精神的标准,而不是其他。因此,吴菊萍对平凡的坚守中所体现出来的高贵精神,就不仅打动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也打动了整个世界。

(作者:著名经济社会观察家)

“最美妈妈”为杭州增添经典故事

林乃炼

最近,杭州学军小学全体少先队员给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写了一封信。孩子们在信中说,能否在杭州城里某个适当的地方,为“最美妈妈”吴菊萍竖一尊雕塑,名字就可以叫做“天使之手”。

我非常支持学军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建议。“最美妈妈”吴菊萍伸出的“天使之手”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应该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经典故事之一。

杭州从来就是一座充满爱的故事的城市。在传说中,许仙与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凄婉缠绵的爱情故事至今为人们所传诵,断桥、雷峰塔、万松书院被痴情男女视为“爱情圣地”;在历史上,南宋时期富阳大孝子周雄是中国“孝道文化”的典型人物,曾受到宋、元、明、清四朝六个皇帝的十一次敕封,“周显灵王”至今在我国东南地区浙苏皖闽等4省民众中颇具影响,成为弘扬尊老、爱老、养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榜样。而在今天,就在我们的身边,“最美妈妈”吴菊萍体现出这种母爱和人性之美惊天地泣鬼神,可以与历史故事相媲美,是母爱的典型,完全应该定格成为杭州这座城市一种爱的经典,“最美妈妈”为杭州增添了新的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带来的改变(图)有人疾呼——让吴菊萍继续平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