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媒体关注>
吴菊萍:凝聚向善之心,激发友爱之情

2011-07-20 07:27    杭州网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故事以其真善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激发了全社会向真向善向美之心。这种亲子之爱正是“尊老爱幼”中华传统美德与风尚的延续和弘扬,正是孟子心中的理想社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爱子女、爱父母、爱家庭,到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这是爱的传递和升华,是一种中国式的博爱。

像“最美妈妈”吴菊萍这种看似平淡、朴实、甚至有些偶然的举动,背后折射出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沸腾热血,平常之中的社会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寓于普通与朴实之中的那些“感动中国”的平凡人物,同样是构架着我们这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基石。

有爱,才有生活;有爱,才有幸福感。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从父母对子女的舐犊情深,子女对父母的赡养尽孝,夫妻之间举案齐眉,到对社会、对人类的大爱……愿爱之花常驻人间,让心灵更加美丽,让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杭州》杂志社总编辑)

义举源自深厚的土壤

顾俊民

2011年7月2日,杭州女工吴菊萍在人们发出绝望的惊叹时,用双手接住从10楼窗台摔下的2岁女孩妞妞。吴菊萍很平静地回应媒体“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吴菊萍,一位阿里巴巴的员工,一位有着1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位有着刚出生7个月儿子的年轻妈妈,是一位很平凡的年轻人。可她甩掉高跟鞋,伸开双臂,托住生命的义举又是那么的伟大,让人敬佩。

“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吴菊萍平静地回答,彰显的就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品质,彰显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再往深处想,吴菊萍这奋不顾身的一托,是践行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统摄和支配的地位。应当说,核心价值观经过长期的社会化,正在逐步地渗透到人们的心灵深处,成为人们的信仰和判断是非的标准,并由此而持久地影响着,形成相对稳定的国民性。而吴菊萍这奋不顾身的一托和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平和心态,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大地的一个缩影,是华夏大地感动中国人群中的一员。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但又是伟大的、高尚的。

吴菊萍那“这是普通人都会做的正常反应”的平静回答又彰显了“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时代特征。它与主流思想的引导、优良氛围的熏陶、善行善举的感染密不可分。当这惊人的一幕、这奋不顾身的一托微博后,在网上被转发上万次,网友们纷纷跟帖致敬。杭州白金海岸社区的邻居们自发在小区系上黄丝带点上蜡烛,为吴菊萍和妞妞祈福。吴菊萍所在单位阿里巴巴为她颁发了“感动阿里奖”和20万元奖金,浙江省妇联、杭州市妇联、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授予她省市级“三八红旗手”、“杭州市杰出职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在这样的环境氛围、舆论宣传的感召下,我们或许会作这样的思考:吴菊萍的经历,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但我们每个人是否应该像吴菊萍那样时刻准备着?!其实,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感召力。

(作者:资深党务工作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最美妈妈吴菊萍带来的改变(图)有人疾呼——让吴菊萍继续平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