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实干兴伟业蝶变舞繁华 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3:28 星期三

  化解,化解,化解!

  除了啃下一大批项目拆迁、市场搬迁等硬件方面的“硬骨头”外,下城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和风细雨”的方式逐个化解历时多年难以解决的民生类问题,如34年之久的塘南社区拆迁补偿问题、18年之久的皇亲苑地下蜗居问题、15年之久的天园阁电表分装问题……

  ——与百井坊地块一路之隔的皇亲苑小区,老底子是皇亲国戚居住的地方,曾出过名人。自1997年回迁安置房坐落以来,一直存在一颗“定时炸弹”——市区“最大的一处地下室群租房小区”。2014年,下城区将其列入克难攻坚重点项目,按照依法行政、疏堵结合的原则,对地下室乱象开展集中整治。经过87天的不懈努力,106间地下室蜗居户全部搬走。如今,已经改造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公益文化活动场所。

  ——在朝晖塘南社区,一起有30多年历史的撤村建居遗留矛盾纠纷也被成功化解。自1981年以来,460多位塘南社区居民一直上访,他们的诉求是补偿当年因农转非后所受的损失。为了啃这块“硬骨头”,下城区使出了“三板斧”——“领导包案、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其中包下这件案子的是区委主要领导,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次协调,再加上全区各部门的通力协调联动,终于与几百位上访户达成了相关协议。一起历时34年的纠纷,终于尘埃落定。

  ——在潮鸣街道,解决了天园阁开发商补偿及安装一户一表等困扰15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石桥街道,下城区帮助3年前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田逸之星房产项目烂尾,而无法按期拿到房屋的400余户业主拿到了新房……

  近三年来,一件又一件、一桩又一桩民生类的“疑难杂症”问题也都逐一化解。

  “改革创新”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改革”活水来。

  如果说“克难攻坚”势如破竹、强势推进的话,那么“改革创新”则波澜不惊、润物无声,却涉及全区的上上下下。从行政机构整合到事业单位重组,从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管理职能下放,从国有企业公司化运作到建设单位企业化管理,改革的触角伸向方方面面,而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更涉及教育、医疗、文化和民生,社区治理3.0版本的推出则让创新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末端绽放异彩。

  三年来,下城区在改革创新中默默前行!

  整合,精简,提效!

  2014年,下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卫生、计生“二合一”和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改革,有效整合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果说上述机构的整合是规定动作的话,那么,对下属的各个管委会机构“动刀”,完全是自我加压。管委会与街道合并,意味着拆“庙”,意味着减少官帽,意味着裁员,但区委区政府硬是做了下来,如武林广场管委会、中北创意街区管委会合并到天水街道,中国丝绸城管委会合并到长庆街道,武林路女装街管委会合并到武林街道,西湖文化广场管委会合并到朝晖街道……

  原来每个管委会都有四、五十号人,开销不小,行政成本一直很高,而一些职能又与街道交叉。通过资源整合,把管委会合并到街道,大规模精简了人员,降低了行政成本,也盘活了各种资源,如同增添了“翅膀”,带来了发展后劲,做强了街道。如武林路管委会与街道合并后,在武林路先后打造出嘉里时尚休闲区、都锦生跨境O2O商场、杭州极地众创空间等“三大项目”。

  与此同时,执法监督力量也下沉到街道,原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游离在街道外的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的管理职能下放到街道,充实了街道一线力量,在街道和部门双重考核的基础上以街道管理为主,真正实现基层一线“权、责、利”的统一。

  不仅是行政机构、事业单位,企业也进行了整合。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杭州财富盛典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国企单位,性质雷同,职能相近,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将两者合并,并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要求,所有人员脱离公务员身份,严格实施企业化运作。此外,还对区投资建管中心和区城建发展公司(区农居建管中心)两家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打破“公务员”、“全额事业、差额事业人员”、“临聘人员”等身份壁垒,将身份放进档案袋,实行统一管理和考核,以实绩论英雄,甚至临聘人员也可以竞岗任职管理干部,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