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实干兴伟业蝶变舞繁华 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3:28 星期三

  生产,生活,生态!

  以业兴城、以城促业、产城融合。全域中央商务区的美好画卷就是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这“三美”合一。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下城北部的“跨贸小镇”。2013年7月8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园——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应运而生。由此开始,一个涉及2.9平方公里范围的“跨贸小镇”横空出世。

  作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目前已形成了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创业新天地两大区块为核心,以经纬国际创意园、新华创意园等若干园区为支撑的发展格局。“跨贸小镇”已先后被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和省级特色小镇。对企业来说,这里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地方,有着浙江大数据通关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智能物流仓储服务等政策配套扶持。2015年,仅跨境园区出口包裹就达5329万个,价值2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倍。

  徜徉在“跨贸小镇”国际街区,意大利、韩国等15个国家主题O2O体验馆,让你感悟什么是“买全球、卖全球”;卡尔森丽笙酒店、亚洲最大IMAX影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让你体验什么是别样精彩;今年圣诞节,全国首家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西狗国际”掀开盖头后,不仅将带给你优质进口产品,而且餐饮、医疗、旅游等各领域成套的国外服务模式也将让你耳目一新……从而真切享受到地球村的生活。

  事实上,不仅仅是“跨贸小镇”的建设,一个更大的手笔正在孕育:五年内投入280亿,完成北部7个“城中村”改造,“脏乱差、低小散”的丑貌将荡然无存,“洁靓美、高大上”新姿将不断呈现。

  早在一年多前,下城区就对涉及5.25平方公里、1800余户农居和300多家企业的沈家、长木、草庵三个“城中村”的连片改造展开调研。这三个“城中村”的推倒重建将彻底解决城市规划低端、城市功能零碎、城市形态杂乱、土地利用低效、产业布局缺失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也摆上了议事日程,届时市中心的“别墅集群”将闪亮登场。

  美丽下城,将伸出双臂拥抱来自海内外的宾朋游客!

  “不负使命”篇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上有部署,我有行动;上有任务,我有战果。

  作为一级党委和政府,下城区不折不扣与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完成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讲党性,顾大局;讲政治,守纪律;讲作为,比贡献,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境界,夙兴夜寐、马不停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迸发出一级党组织的活力!

  面子,里子,样子!

  承办G20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杭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下城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服务保障G20责无旁贷。

  4月11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上,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铿锵表态:“从来没有像G20峰会这样,将一个区、一个市的面子与国家的形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国家的形象,我们将义不容辞撑起面子、做实里子、不掉链子!从来没有像G20峰会这样,将一个区、一个市的担当与国家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将义无反顾争做狮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

  不只这样说,下城区也是这样做的。从去年10月起,全面启动环境提升工作,共开展环境整治项目102个,涉及道路200多公里、建筑物820幢、居民5万余户。在整治中,不仅讲质量、重细节,秉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一个项目、每一道工序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而且重品位、求完美,在建筑物色彩、标识标牌、城市家具、绿化布置上,既传承文化积淀,又力求与国际接轨。如今,经过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最精致温馨的城市客厅展示在大家面前。环城西路、武林路、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等先后精彩亮相,尤其是,武林广场八少女音乐喷泉、亚洲最大的裸眼3D灯光秀深受好评,平均每天有1万-2万的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前来欣赏。

  不光做足环境美化的“面子”,还注重解决问题的“里子”,如武林路37年雨污混流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西湖文化广场周边交通拥堵状况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重民意、惠民生”一直是下城的工作准则和做事风格,房屋立面整治中每个空调外机的移位、每个雨棚的更换,都与群众商量着办,不少项目错时开工,分段实施,最大限度减少扰民。

  维稳安保工作也是做到极致。除了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反恐安保措施外,下城区围绕重点核心区域构建叠加管控、纵深布防的安防体系,无论是挂牌重点治安区域整治、出租房整治,还是彩钢房住人“清零”和瓶装液化气、寄递物流业的清查,都周密部署,一一落实,及时消除和控制风险隐患,为峰会的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这无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人员、市民群众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一大批“红袖章、红马甲、小红帽”走上街头巷尾,开展平安巡防、出租房排查、清洁环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小区里、马路上、公交站、地铁口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而在全市叫响的“武林大妈”则代表了杭州精神,凝聚了民间力量,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