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实干兴伟业蝶变舞繁华 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3:28 星期三

  “转型升级”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腾笼换鸟,业态升级,升出了高端高质高效益。

  产城融合,环境转型,转出了新貌新颜新气象。

  下城是杭州的心、城市的眼。近年来,下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着力培育五大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叠加。

  一个由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创业魅力支撑的新蓝海正在形成。

  全域,全区,全力!

  中央商务区概念的提出可追溯到2003年2月。当时的中央商务区仅指南部“武林CBD”,也就是武林商圈2.1平方公里。

  时光荏苒,风起云涌。经过十年的发展,武林CBD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加大。2014年,区委审时度势,提出了将中央商务区的范围拓展到全区域,即31.46平方公里。新的理念带来新的定位,新的定位确立新的目标。

  2015年,全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4亿元,同比增长10.5%,总量和增量均列为全省第一。在“2015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榜单中,下城区都榜上有名,尤其是“经济竞争力”中的子项“经济结构竞争力”位列全省第一。截至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6.6%,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70.28%,位列全省90个区(县、市)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服务业强区。

  一张新的蓝图徐徐张开,这就是“一二三四五,奋战十三五”:“1大行动”,即“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推进行动”;“2大战略”,即“国际化”战略和“现代化”战略;“3大空间”,即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传统专业市场改造和旧小区(旧厂区)改造;“4大载体”,即依托“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5大产业”,即大力发展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产业。

  高端,高质,高产!

  作为下城支柱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近年来不断发扬光大,先后引进世界500强罗森百货、特斯拉浙江总部、杭银消费金融公司等一大批“高新优”项目,2015年,119幢目标楼宇中,全口径税收超千万元楼宇就有86幢,其中超亿元的达43幢。

  除了遍地开花的商务楼宇外,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浙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中国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也争相竞艳。

  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经济“五大产业”,如五艘龙舟竞相奔发,2015年 “五大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70%,主导作用日益凸显。

  ——商贸产业繁荣发展。“武林商圈”布上了“天网”,免费WiFi让传统商贸业尽情拥抱“互联网”,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举办了两年的银泰中国购物节大巡游,让“购物”与“天堂”紧紧联系起来,“要购物,到下城”成为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念想。

  ——金融产业欣欣向荣。庆春路被誉为杭州的“华尔街”,汇聚着全市70%以上的金融机构总部。不仅是金融产业高端集聚,而且还构建了多元金融服务体系。2015年全区2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9.79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4。

  ——文创产业蒸蒸日上。2015年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1/5。连续7年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中北创意街区彩车巡游活动,成为下城的保留节目。经纬国际创意园被命名为“杭州市现代服务业重点类集聚区”。开园不久的杭州国际创意中心(ICC)将“国际化”与“创意”融为一体,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文创企业。全区已拥有市级文创园区4 家,市级文创楼宇6 家。

  ——健康产业方兴未艾。艾博健康产业基地、英特健康产业园、维健健康产业园等一批健康产业基地和产业园纷纷入驻,还先后引进浙大国际医院等健康产业类项目100多个,成为杭州市健康服务业试点城区。

  ——信息产业硕果累累。迈迪网、诚道在工业设计和智能交通等细分行业优势凸现,汉鼎、省交投列入省级云工程试点,盛元印务等多家企业列入市工业物联网试点,2015年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1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