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实干兴伟业蝶变舞繁华 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3:28 星期三

  水清,岸绿,城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下城区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水更清了,岸更绿了,环境更美了。

  抽调了一批党员骨干专职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三改一拆”:完成旧住宅改造65.61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9.34万平方米;加快推进西文、三塘等“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农居拆迁,共计拆迁农居43.99万平方米,回迁安置拆迁农居5379套;对违法建筑保持“零容忍”,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6.6万平方米。

  ——有污必治:在全市首创河道管理“三色预警”,严格落实“河长制”,整治了黑臭河道12条,埋设污水管57.1公里,消除排污口785个,完成河道综合整治工程12个,打通断头河3处,完成南大河等14条河道生态治理,新建河道游步道5.850公里,完成了运河、中河、东河、北大河、贴沙河等游步道修复工作。

  ——长效清淤:首创了河道长效化清淤工程,改变以往将河水两头截住抽干后挖泥的工序,在河道中铺设淤泥输送管,通过提升泵定期将泥浆输送到指定处理点,进行泥、水分离,脱水后淤泥经检测化验合格后,可作种植用土,实现“变废为宝”。后续还将投入1800万元用于18公里的管道铺设,运河以北的20条河道都已陆续埋设上述淤泥输送管道,预计3年内可完成全部清淤工作。

  ——节水有招:除了在各社区广泛推广节水器具、改造“一户一表”、开展宣传教育、争创节水型社区外,还鼓励支持楼宇商场开展“节水”行动,如浙江国际大酒店在客房水龙头上加装省水宝装置,年节水在5000吨左右;杭报集团对大楼厕所70余个小便池改用纳米材料,添加密封油,实现无水冲洗,年节水近10000吨……

  水清岸绿、整洁有序、文明亮丽的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先学,先行,先锋!

  “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今日事,今日毕”“务实、务实、再务实”……走进下城区行政中心,迎面扑来的热情标语,总让人充满干劲、热血沸腾。

  近三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先行一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切实实转变了作风,扎扎实实做出了改变,正迸发出一股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攻坚十事”、“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号工程”等重点工作推进顺利,做出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区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立说立行、亲力亲为,带领各级领导干部到一线察实情、“接地气”,深入社区、企业,体察民情,下访接访,面对面听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每月1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各项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倒逼各级干部见贤思齐、敢于担当、高效做事,激发带动良好政风的正能量。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问题面前不回避。近三年来,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一个个助推改革发展的项目工程先后落地建成,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有效举措正在开展……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下城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扬帆奋进正当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