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下城区>五年华章>
实干兴伟业蝶变舞繁华 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3:28 星期三

  利民,便民,惠民!

  辖区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败的试金石。

  近年来,下城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撤销区级议事协调机构65个,清减行政权力事项260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06项。同时,该区还依托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推进行政审批扁平化试点工作。

  以前成立企业要到5个部门花上十几天时间办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现在实行“五证合一”后,只要在一个窗口2天就能办好。不仅如此,随着智慧化审批不断推进,192项行政权力事项可在线办理,老百姓不用再为一件事“跑断腿”,在家里点点鼠标就能办妥。

  改革的成效同样也体现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上。

  ——教育服务改革。优化调整教育服务区,长寿桥小学和安吉路实验学校教育服务区打通共享,新华小学整体并入青蓝小学,长江实验小学新增城北体育公园校区,同时试点推进小升初交互式划片招生。今年全区中考成绩明显进步,平均分比全市高出7.02分,其中安吉路实验学校500分以上的占了46.62%,领跑杭城公办学校。

  ——卫生服务改革。积极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创新公立医院机制体制。今年4月,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浙江天瑞医疗公司成功“联姻”,将医院的经营权、管理权委托给天瑞公司20年。天瑞公司出资1个亿租下一幢楼改善办院条件,引入专业人才,添置医疗设备,开启了小型手术和夜间急诊,并拿出200万元在原有基础上给职工发放奖金,实现了“办院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职工福利有所提高”的目标,更为重要的是为老百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医疗服务。明年,医院还将冲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文化服务改革。在文化服务上,下城区在全国首创《社区文化动态评估规范》《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查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规范》三大地方标准,公共文化服务迈入“ISO质量认证”时代。同时,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菜单”,提供“点单式服务”。还在全国率先引入“第三方”进行健身器材运行维护管理,并为体育健身群众购买“意外”保险,连续两年做到了全区健身苑(点)建设维护和使用安全“零投诉”。在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68名上升至2015年的第4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民生服务改革。为辖区1.6万余户老年人、残疾人家庭提供家电统保服务,一旦家电坏了,只要一个电话,维修人员就会上门免费修理;为2.2万余名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出现意外身故、残疾以及烧伤等状况,最高可赔付10万元。

  自治,减负,转型!

  “让社区回归自治本位”是下城区打造社区治理“3.0版”的结果导向。

  解放初期,由大伯大妈组成的居委会“1.0版本”以居民自治为主,是社区管理的雏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演进,逐渐形成了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2.0版”。

  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已然成为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社工们忙于应付上级指令,要准备各类工作台账、迎接各类考核评比,很少有时间直接服务于辖区居民。对社区投入的钱也越来越多,1400多个社工,一年仅人头经费就达1.2亿元。但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并没有明显提高,居民诉求仍然有增无减。

  时间到了2014年下半年,下城区创立了“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的思路,积极探索以“回归自治”为目标的社区治理“3.0版”,目的就是要真正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回归自治”就是要实现社区居委会成员本土化,现在下城区各社区本地居民担任居委会成员比例已达到75%以上。从而社工人数大大缩减,一部分有学历、有能力、有干劲的社工由“岗位社工”向“项目社工”转型,已先后有43名社工转型为项目社工,承接了54个社区外包的公共服务项目。

  社区治理还从其他方位推进。对社区进行“减负瘦身”的结果是,社区机构牌子缩减了近80%,考核评比从18项缩减为1项综合考评。真正做到为社区减负,让社工腾出更多时间为居民服务。对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支持是,每年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居家养老、社区文化、精神心理卫生等服务,“24小时公益急寻”、“好帮手”等一批又一批接地气的优秀公益项目在社区投入运作,走进老百姓身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