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解民忧 鼓干劲促发展 朱欢赴开发区(寿昌镇)横山社区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11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今日建德

这里是腾飞在即的航空小镇,是群众关切的发展“热土”,阳春三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来到了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开发区(寿昌镇)横山社区,到一线问发展,给基层送关怀,认真开展“组团包干八大行动”。

谋发展:与基层共话航空小镇明天

领导接地气,发展便有生气。3月13日,朱欢来到横山社区居委会办公地,与社区两委班子、老同志代表、群众代表座谈,正式开启了“组团包干八大行动”蹲点调研。

横山社区成立于2003年,是原国有大型企业浙江横山铁合金厂转制后的社区,该厂曾经是浙江省工业经济的“大块头”。当得知横山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42%,且失业人口比重较高时,朱欢为当地干部群众鼓劲道:“随着华东地区唯一一个航空小镇的建设打造,良好的产业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在此汇聚,横山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同时,朱欢也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认识航空产业对助推建德未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所带来的深远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同开发区(寿昌镇)紧密团结在一起,上下同欲、齐心协力服务好大局,真正带领社区全员融入到航空小镇的发展建设中,全力投入、全力以赴、全力推进。

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力,朱欢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十分重视,他强调,在基层工作开展过程中,务必秉承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四公”要求做深做细做透;坚决摒弃“等靠要、推诿扯皮”等不良思想,积极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在干事中开拓思路、提升能力、谋划办法、树立威信、赢得口碑;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好头、起好步,为群众树立良好榜样;要讲团结,加强班子沟通交流,注重班子内部团结,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

访民情:把关怀送到群众家门口

民意相知才能民心相通。3月15日,家住横山社区的老党员陈春奎在家门口遇见了轻车简从前来探望的朱欢。握着朱欢的手,老人高兴地说:“你们给老横山送来了春天的温暖。”

当日下午,朱欢走访了横山社区8户居民,这其中既有像陈春奎一样远离家乡在建德默默奉献了几十年的横山铁合金厂企退工人,也有残疾人家庭和灵活就业人员。“家里生活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忙解决?”走访期间,朱欢和居民面对面话家常,听取他们对社区未来发展和干部工作的建议意见。在居民陈青云家中,得知其瘫痪十年的老伴正在办理残疾人日间照料审批,朱欢马上向社区和乡镇干部了解办理进度,并现场办公嘱咐相关部门加快审批,让老两口尽快享受政府的政策红利。70岁的老党员孙关根患有食道癌,朱欢主动搀其坐下,详细询问他的生活起居和治疗进展,鼓励孙老先生乐观面对,坚持治疗。

在与多名横山铁合金厂退休工人交流中,许多老同志对政府出钱修缮房前屋后、提升社区面貌的举措大加赞赏,并就如何进一步凝聚人气,做好航空小镇规划提出建议意见。朱欢认真记录群众的每一条建议意见,并主动表态,市委、市政府将紧紧抓住良机,谋好产业规划,加快项目落地,让横山借着航空小镇这股东风“涅槃重生”,让发展成果惠及一方百姓。

抓环境:赴一线参与治水拆违

青山绿水和整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基础。蹲点调研期间,朱欢多次实地督查违建情况,并和党员干部一起,积极投入治水行动。

当前,小城镇综合整治在开发区(寿昌镇)如火如荼进行,朱欢时常到项目一线为干部加油鼓劲,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在督导工作时,朱欢指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开发区继航空小镇建设之后的第二场硬仗,是寿昌古城焕发荣光的大好机遇。全镇上下要围绕“美丽”这条主线、“航空小镇”这一平台,重点解决好拆、改、建、整、管、造等问题,对重点区域坚决真“拆”真干,对历史建筑加大保护,对文化底蕴精心研究,促使重要节点立面改造富有特色,新建项目有力推进,整治工作质量并举,施工管理和城市管理做到科学有效。

3月15日是党员固定活动日,这一天,朱欢扛起了铁锹和党员村民一起,投入了“万人治水”大行动。在田边沟渠,朱欢认真清理沟渠内的杂草、淤泥和垃圾,并仔细做好沟渠两旁的筑土工作,防止田间污水回流。随后,朱欢又沿着村内沟渠边走边看,对池塘角落垃圾清理、源头水质保洁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指导。“沟渠、小溪、河湖库塘是镇级河道的源头水系,治理工作不容忽视,需要发动全市各级力量共同参与。”朱欢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制度,明确长效管理责任主体及监督主体,集聚和发挥网格治水力量,为每一条沟渠,每一片池塘层层配备监督力量,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要做好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引入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小微水体整治,在全市营造全民治水、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作者:记者 谢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走村入户访民情 共谋农村新发展 游宏赴富春江镇蹲点调研[下一篇] 淳安县人大机关进村入户 蹲点调研践行“四个人”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