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对提升临安市河桥镇农民饮水品质的思考

市林水局调研组

问题分析。临安市河桥镇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73万人,占96%。由于基础薄弱、建时标准不一、资金缺乏以及使用年限较长等原因,该镇农村饮水安全存在一定隐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河桥镇农村供水设施“小、广、散”。目前该镇日供水规模超过200吨的工程仅2处,受益人口2863人;20吨~200吨的工程27处,受益人口11567人;20吨及以下和20人及以下分散式供水仍有157处,受益人口2850人,占全镇农村人口的16.5%。

2.水质达标率低。在分散式供水中,部分采取多户联合出资的方式,水源取自相对“干净”的深井水;部分用户直接从附近水池取水,水质达标率较低,无法满足日常饮用需要。

3.水源稳定性不够。在旱季易出现工程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等问题,部分涉及该问题群众对能喝上优质水的愿望十分强烈。此外,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同程度存在着用水浪费、管理滞后、水费收缴困难等现象。

解决思路。市林水局将会同临安市水利水电局、河桥镇政府,深入研究提升该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协同有关单位部门,加快推进昌化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和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提升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

河桥镇农村饮用水的情况,在我市部分农村特别是西部山区县市也有存在。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饮水品质,对我市农村饮水工程有如下建议:

1.提高建设标准。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的原则,分类提高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标准。对距离城镇水厂较近的地区尽量延伸城镇水厂管道,实现“以大带小、以城带乡、同网同质、同网同价”。对距离城镇水厂较远的农村联村并网小型供水工程,采取“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改扩建一批跨村、跨乡镇的设计日供水规模200吨以上的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替代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形成“多村一厂”的大水厂布局。对地处偏远、人口稀少、水源条件有限、无法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区块,按照“一点一策”,因地制宜提出标准化提升改造方案。

2.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对山区乡镇的相关财政支持力度,建议经调研后,在省水利厅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出台杭州市对区、县(市)的财政支持政策,补助标准应高于2014—2016年度,补助对象为《杭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人口数量和建设项目。

3.加强供水工程管理。对200吨及以上农村供水工程基本实现标准化管理,新建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时须同步实现标准化管理。积极打造“互联网+水利”新模式,努力提升农村供水工程信息化水平。

4.抓好长效管理。实施农村饮水有偿使用制度,加强水费收取管理,专款用于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维修、养护等。积极推广富阳区上官乡大盛村“刷卡用水制度”,实现用水有序化管理和保护节约水资源的目标。加强监督考核,规范日常管护、水质消毒、水源保护、水费征收等事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落实“河长制”的重要内容和上级补助运行管理经费的依据,实现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

以蹲点调研为契机助推打造环三江口交通圈

市交投集团调研组

建德市三都镇区域内的交通主要依靠四级等外公路为主的低等级公路,缺少高级道路,绕行距离大,离最近的杭新景(杭千)高速公路杨村桥出入口还有16公里,而且必须绕行杨村桥镇、梅城镇跨过三都大桥才能出入,交通出行不方便,对于实现三都镇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交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制约。市交投集团调研该地期间,三都镇党委、政府以及部分企业、村民都提出建议,希望加快建设桐溪大桥,为三都镇打通对外联系的快速通道。

问题分析。桐溪大桥及东西连接线工程的建设是环三江口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称S311省道梓洲至南峰段工程,途径三都镇、梅城镇和乾潭镇,全长31.536km,本项目也将是临金高速连接线规划建设的一部分。目前,从建德东部地区和三都镇整体的发展定位看,加快建设横跨兰江的桐溪大桥是三都镇、梅城镇乃至建德市老百姓翘首以盼的事。

1.建德发展大城东的需要。随着杭黄高铁、临金高速、富春江航道提升、杨村桥十里埠综合作业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以及建德被定位为杭州西部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级旅游集散中心,建德市规划实施大城东发展战略,三都、梅城、大洋、杨村桥等区域,是大城东建设发展的重要区域,因此建设桐溪大桥,完善三都的交通路网对于推动建德大城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加快环三江口地区发展的需要。作为隶属于建德市的一个乡镇,三都镇地理位置离城区相对偏远,同时,地处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地理条件复杂,跨江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是很快,桐溪大桥的建设将打通三都与外界联系的快速通道。

3.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三都镇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景观,桐溪大桥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两岸“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带动两岸工业、农业和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意见建议。目前,桐溪大桥的建设主要面临项目定位、资金来源等问题。结合市交投集团职责使命和发展战略,有以下建议:

1.加快分析论证。尽快开展选址、规划等项目可行性研究,加快项目进度,不断完善环三江口交通圈体系以及杭州都市圈内部快速交通系统。

2.要创新项目机制。延续采用建德洋溪大桥、23省道等项目建设模式,引入国有企业或民间资金等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减轻地方负担,提高建设效率。

3.营造共建氛围。建成桐溪大桥对于三都镇而言迫在眉睫,对建德“环三江口经济圈”的新农村建设、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也将提供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持,建德市、三都镇及相邻村镇等都要营造共建共享氛围,为加快实现区域城乡统筹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28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0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