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7期)
发布时间:2017-05-03 星期三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桐庐县江南镇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建议

市旅委调研组

问题分析。近年来,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提升,桐庐县江南镇江南古村落经过提升整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但旅游产业发展综合优势不够明显,板块功能和带动效益有待加强;旅游业态不够丰富,产品有待深度挖掘;旅游市场淡旺季明显,营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1.旅游专项规划缺乏。江南镇在旅游产业布局、发展定位、资源整合、市场开发上缺乏系统思考,没有系统的旅游发展规划,整体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区域发展不平衡。

2.旅游产品较为单一。江南镇乡村旅游主要以农家乐、民宿为主,体验性活动较少。各农家乐提供的服务项目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缺乏对游客的吸引力,缺乏可持续性。

3.旅游营销推广不够。除江南古村落(主要包括荻浦、环溪、深澳三个村)形成独立形象外,其他区域的乡村旅游尚未形成品牌,镇层面也没有系统的市场推广战略,绝大多数农家乐都以坐等客人上门为主。

4.管理服务有待提升。景区秩序管理力度不够,比如江南古村落景区管委会的管理人员大多由镇政府公务人员兼职,缺乏专业的旅游管理人才。同时,缺乏统一规范的讲解词以及专业讲解员。

解决思路。目前杭州市、桐庐县正在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这对江南镇旅游业发展来说,是难得的机遇。调研组认为,江南镇地处富春江中游,是“三江两岸”休闲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桐庐县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区块。辖区具有古村落遗存、宗氏文化、农耕文化、商埠码头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是未来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1.做好乡村旅游规划文章。全力支持江南镇旅游产业发展,加紧研究制定全镇乡村休闲旅游总体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空间,谋划产品建设体系,打造业态多样化、功能多样化、区域一体化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2.做好旅游资源挖掘文章。根据江南镇旅游资源的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形成多个区块、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增强产业规模效益。如:沿岸休闲旅游带做好沿江资源开发,主动对接“三江两岸”旅游整体规划,营造一流的沿江生态廊道,建设旅游码头、绿道、住宿、餐饮等游憩配套设施,借助沿江生态和湿地资源,打造体验类的旅游产品;江南古村落景区,主要在做精做深上下功夫,提高旅游产品的可参与性,做好深度体验的文章,提升景区的服务管理水平,发挥核心旅游产品优势,增强其辐射带动功能。江南镇窄溪区块可以围绕渔村文化、码头文化、小镇文化三个主题,抓住窄溪老街、窄溪码头、江边湿地等关键节点,深挖窄溪历史文化内涵。

3.做好多业态发展的文章。要注重开发乡村休闲、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多种形式的休闲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产业与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民宿品质和档次,加强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开发和销售,带动农民增收。在全镇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质、有规模的旅游产品,使得游客留得下来、钱掏得出来、下次还会再来。

4.做好旅游整合营销文章。政府在旅游产品的营销上要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组织策划赏花、采摘、品果等主题活动,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塑造品牌。同时整合资源,加大对外营销力度,特别是加大对省外游客的宣传推广。市旅委也将充分利用“杭州民宿网”,为江南镇各类民宿进行全面推荐,促进旅游消费。

5.做好旅游发展保障文章。要研究制定旅游发展政策,包装好旅游项目,合理安排旅游用地,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江南镇旅游景区的管理体制机制,培养专业的管理人才队伍。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针对江南镇缺乏规范讲解词以及讲解员的现状,市旅委将帮助江南镇对辖区内的旅游景区的风土人情、文化内涵等进行有效整合,编写景点规范讲解词,培训专业讲解员。

淳安县大墅镇农户增收难问题分析与思考

市经信委调研组

问题分析。淳安县大墅镇的农民增收难问题非常迫切,不但制约当地群众改善生活条件,也直接影响农民群体的幸福感。造成该地农民增收难的主要原因如下:

1.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固化。大墅镇山货土产丰饶,盛产茶叶、毛竹、山茶油等农作物,销售渠道以外地商贩统一购销为主,农户长期处于产业链末端,利润微薄。且农户对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知之甚少,缺乏直接走向市场、面对消费者的能力,优质山货无法带来丰厚回报。

2.农民收入来源单一。当地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收入水平对外依存度高,部分村子外出人口达80%以上。耕种农田收入微薄,绝大多数农民将土地流转于大户,每亩土地年收入仅400斤干稻谷(市价约680元)。除此两项收入外,农民增收几无其他来源。

3.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缺乏多样性,经济作物以毛竹、茶叶为主。近年来,毛竹产量过剩、价格走低,销售价格竟低于砍伐成本,成千上万亩毛竹林无法发挥经济效益;许多村落地处山区,高海拔、低气温导致茶叶开采季节较迟,价格毫无优势可言。目前看来,毛竹、茶叶两大经济作物,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有限。

4.留守劳动力闲置。当地农村人口存在“空心化”现象,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留守人员中以妇女、老人、儿童居多。妇女老人无力耕种,一年中仅三四月上山采茶可获得些许收入,劳动力长期闲置,缺乏其他增收途径。

解决思路。调研组通过深入研究分析,本着因地制宜、叠加资源的理念,结合市经信委职能,重点聚焦农民增收问题,着重从发展农村电商、光伏应用、中药种植、来料加工四个方面,为当地农户探索增收路径。

1.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大墅镇缺乏有理念、懂运营的电商人才,农村电商对农产品销售的带动作用小,与临安、桐庐等地农村电商蓬勃之势形成鲜明对比。针对这一问题,市经信委与阿里巴巴村淘团队深入对接,希望借助大平台推动大墅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帮助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大山。阿里村淘已表示将把大墅镇作为淳安县村淘试点进行重点打造。

2.探索太阳能光伏应用。当地拥有丰富的光伏空间资源(厂房屋顶、住宅屋顶、鱼塘、荒山等),山区日照时间长,推广屋顶光伏发电应用,既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径,也能有效推动当地绿色节能发展。市经信委已邀请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和光伏龙头企业的专家,为当地干部群众举办光伏科普讲座。各调研组实地走访调查企业厂房、村集体用房和农户屋顶,记录面积、朝向、遮挡等基本情况。后续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与镇村干部探讨光伏改造的可行性,研究出台大墅镇太阳能光伏应用的推广计划,推动农户增收。

3.协调推进中草药种植。针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毛竹、茶叶等作物增收作用有限的情况,市经信委将协助大墅镇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提升土地亩产效益。目前,市经信委正推动青春宝集团在当地开拓近千亩的麦冬种植基地,并借助集团旗下平台公司,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咨询服务。后续还将与全市其他中药企业对接,调查企业药材种植需求,积极推荐企业在大墅镇设立种植基地。

4.适当发展来料加工业。针对当地留守妇女、老人的劳动力闲置问题,市经信委将积极对接来料加工外包企业,帮助当地丰富来料加工的供应渠道,补充当地农民收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6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38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