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7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淳安县中洲镇李家畈村发展问题浅析

市质监局调研组

问题分析。中洲镇李家畈村位于中洲镇西北5公里处,全村耕地面积429.21亩,林地面积7698亩。现有茶园面积600.3亩,无村级集体经济,茶叶是该村的主导产业。李家畈村地处山区,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但近年来经济发展缓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动力不足。全村无一家工矿企业,缺乏其他形式经济来源,全年集体收入为零,直接导致涉及重大投入的民生事项推进不畅,文化建设落后、道路建设滞后、村容环境整治不到位、困难家庭帮扶不力等问题非常突出。

2.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偏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旅游资源亟待开发。人均耕地面积少,土地利用效率低,农作物以传统的茶叶、黄豆为主,品种单一、附加值低。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茶叶种植销售,人均年收入一般仅为1万元左右。

3.中青年普遍外出务工,“空心化”严重。青壮年外出务工创业,留守李家畈村群体多为“613899”,经济发展缺乏人力支撑、项目落地。同时,“空心村”导致村领导集体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问题突出。村两委平均年龄超过50岁,无40岁以下年轻干部,村干部普遍缺乏干劲、缺少激情,创新发展能力弱,无法带领村民开创新局面。

解决思路。以发展农业稳固产业基础,以开发旅游业提升产业层次,以推广电商营销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存共荣,真正实现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生态经济优势,让群众不仅得到“绿色福利”,更能得到“经济福利”。

1.深度发展基础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引进、推广经济价值高的中药材等特色经济农作物,提高生态附加值,突出单位面积土地效益。加大对现有茶叶品种改良升级,规范种植、采摘、炒制加工,集中开展生态品牌推广宣传,打造特色有机精品“乌石名茶”。整合现有种养植资源,以合作社形式,集约开发青菜、黄豆、土蜂蜜等高山有机农产品。

2.探索开发生态旅游。因势利导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充分利用乌石山山高水秀、空气清新的自然生态资源,改建山上闲置大宅,修建高端养生休闲酒店、生态养老基地,开发以乌石名山盛景大殿为中心的古遂安十八都文脉景观登山毅行线路,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开设高山农家乐。以住古韵大宅、品高山名茶、尝有机食品、游盛景大殿的休闲体验,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养老、登山毅行等项目于一体的高山生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

3.大力推进特色电商。一方面依托村现有电子商务服务站,加快工业品下乡,加强李家畈村与外界的交流沟通,方便乡村生活、强化市场意识。另一方面,采取村集体集中推广营销模式,实现特色农产品进城,以高起点定位、集约化经营,建立全村统一的高端有机农产品标准控制体系,统一品牌营销,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包装推广,打造李家畈村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品牌。

4.做深做细引凤还巢。摸清用足省、市、县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在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社会保障等方面改善创业条件,吸引本乡大学生、在外务工青年,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引导鼓励在外开创事业的“能人”带项目回流,以乡情感召乡亲,以政策助力创业,以机制留住人才。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工作,着重开展特色种养殖技术、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等立足于乡村发展和个体实践的针对性培训,提升村民科技致富能力、自主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关于助推王阜乡农民增收的思考和建议

市直机关工委调研组

王阜乡共有18个行政村,79个自然村,区域面积1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45亩,山林面积234306亩,户籍人口18130人,外出劳力5123人,人均年收入12526元。

问题分析。王阜乡地处淳安县西北山区,毗邻临安市和安徽歙县,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起,是杭州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山核桃、茶叶、菊花、油茶和外出务工,全乡没有工业收入,传统产业缺乏竞争力,集体经济极为薄弱。

1.农业效益低下,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化水平低。因受困于资金和技术制约,传统产业以粗加工为主,没有形成产业品牌,销售渠道不畅,产品附加值低。乡里没有工业、企业,仅有几个小规模手工作坊,且处于零星分散状态,没有形成规模,不能满足村民致富的需求。

2.劳务输出增多,人才严重流失。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部分在外打工,在家从事一些短期劳务的也处于自发、分散、无序状态,缺乏有组织、有针对性的生产。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农业专业知识缺乏、思想观念滞后。据调研统计,全乡有近2/3以上的中青壮年宁愿在外务工,也不愿留在家中务农或创业,村里有能力致富的人越来越少。

3.致富引领不强,集体经济薄弱。调研中发现,群众反映村级两委班子缺乏创新意识,敢闯敢干精神不足,思想保守、市场经济意识薄弱,欠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村里一半以上党员外出务工,且多为青壮年,留在村内的党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在发展经济、带动致富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受地理、人才、交通、信息、资源等各方面原因制约,村级集体经济普遍比较薄弱,村级财务运转困难,能够用于基础设施维护、改造建设、兴建公益事业的财力不足,严重制约农民增收。

4.道路交通不便,致富瓶颈突出。当地村民有一句口头语:“王阜一带要想富,公路开到冷水阜。”这是王阜乡村民企盼了二十多年的愿望。王阜乡地处两省三县六乡交界,距临安市的清凉峰镇只有一山之隔(此山名为丹阳岗),历来两地农民就多有交往,但苦于不通公路,严重影响两地商品流通,对当地农产品的外销和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形成严重制约。

解决思路。调研组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1.拓宽增收渠道。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山核桃、茶叶和药材等种植业,提高亩产单位的种植效益。要大力提升农民素质,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利用送文化、科技下乡,开展一对一帮扶、技能资质培训,全面提高农民文化素养和技术能力,培育新型农民。着力提高产业化和合作化水平,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打造品牌意识,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农民收益。

2.增强致富能力。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尤其是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真正把那些创新意识强,敢闯敢干、办事公道、群众拥护、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奔小康,关键是农村要留得住人。要给予农村切实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村级基层干部的关爱和保障力度,鼓励年轻人留下来创业,外出务工人员带着技术、资金回乡创业。把外出打工年轻有为的青年作为重点,逐步把有能力的人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发展成村干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3.壮大集体经济。针对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协调,发挥“联乡结村”“结对帮扶”作用,争取各级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另一方面,要用好王阜乡风光秀丽,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加强土地流转租金、集体公益林、水电站集体经济收益的管理使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身的造血功能,逐步增加农民收入。

4.加强交通基础建设。目前,王阜乡闻家村已经完成康庄工程,距临安清凉峰冷水阜村的杭徽高速只有一山之隔,接通公路只有10公里,到杭州市比现在往安徽三阳缩短路程40公里,因此开通此条道路对于改善两省三县及拥有10万人口威坪地区的交通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规划先行,做好可行性论证工作,科学编制规划方案。同时,积极争取市交通运管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临安市和淳安县召开联席会议会商提出可行性意见。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6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8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