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9期)
发布时间:2017-05-16 星期二   杭州网   来源:杭州党建网

以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合署办公整合警力资源破解偏远农村治安难

——以临安市高虹镇为例

市公安局调研组

一、高虹镇治安基本情况

高虹镇位于临安市主城区以北,东临青山湖科技城横畈区块,南接锦北街道金马区块,西连太湖源镇杨岭,北与安吉接壤,距杭州30公里。全镇总面积111.2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辖区内实有人口3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1.4万余人,外来人口1.6万余人。高虹镇地处横畈派出所辖区,集镇设有高虹警务室,依据地理位置及警情、案情划分为3个大网格、9个小网格,配备网格民警3人、网格协警25人,主要负责日常接处警、基础管控、巡逻处突等工作。

二、高虹镇治安主要特点

高虹镇节能灯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出租房屋众多,治安防控工作有以下3个主要特点:

(一)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压力较大。高虹镇流动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且主要来自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安全意识较差,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滋生违法犯罪行为。大量流动人口居住的出租房屋普遍存在电瓶车违规充电、电线私拉乱接、煤气瓶不规范使用等问题,且出租房屋房东主体责任未能履行到位,主动管理意识不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压力较大。

(二)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力量较为紧缺。高虹镇辖区未设置派出所,仅有3个网格民警负责全镇基层基础工作。辖区横畈所仅有4名交警,负责横畈和高虹两个区块的交通管理工作。属地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缺乏联勤联动机制,制约了高虹镇等农村地区治安和交通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力度仍需加强。节能灯产业是高虹工业的支柱产业。全镇共有规模节能灯企业32家,产品销售全国各地、欧美及东南亚各国,被称为“节能灯之乡”。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虹镇地方经济发展仍存在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不及时、不深入等问题,工作主动性和工作力度仍有待增强。

三、对策及成效

针对偏远农村地区地域宽广、路况复杂、警力紧张、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各自为战的情况,试点推行构建偏远农村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合署办公机制。目前,临安市公安局已在昌北派出所和横畈派出所(高虹镇管区派出所)开展试点工作。

(一)内部整合实现“八统一”。一是队伍管理统一。对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的队伍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派出所、交警中队“二警合一”模式,交警中队民警、协辅警整编划归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统一队伍管理。二是指挥调度统一。以派出所辖区为单位,由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负责辖区治安、刑事、交通等所有警情的受理、派单、反馈等工作。平均出警到达时长从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左右,确保接处警工作的科学、合理调度,实现勤务指挥扁平化;定期开展情报会商工作,对辖区治安、交通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保全面掌握辖区治安、交通状况。三是服务窗口统一。对派出所、交警中队的服务窗口进行整合,设置统一窗口,统一受理流动人口登记、居住证办理、户籍办理、违章处理、法制宣传等相关业务,做到先期受理、后续内部流转,群众报警、办事更加便捷。特别是目前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涉及居住证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的业务量比较大,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同时能办理户籍和交警业务,实现让村民“少跑一次”的目的。四是重大勤务统一。加强重大警情、专项工作等重大勤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在交通专项整治工作中,采用“黑帽子换白帽子”,将派出所民警补充到交通管理整治工作中,统一开展设卡盘查、车辆检查、交通纠违查处、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在治安整治专项工作中,采用“白帽子换黑帽子”,将交警补充到治安专项整治工作中,统一开展专项排查、检查、整治等派出所基础工作。五是先期执法统一。在日常接处警、巡逻盘查、现场执法过程中,不论交警还是派出所民警,统一由现场民警进行前期处置,之后再根据具体业务内容进行流转、移交,避免因处置不及时导致投诉或者事态恶化。六是值班备勤统一。对派出所和交警值班警力进行整合,统一编组安排,合理调配警力,增加每个值班组总警力,延长值班周期,解决重复值班备勤、值班警力紧张等问题,节约警力运行成本。七是责任管理统一。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首接责任制,无论是派出所民警还是交警中队交警,在接到群众来访、报警后,均迅速处置。八是后勤保障统一。有效整合办案区、车辆、警用装备和“五小工程”(小食堂、小阅览室、小健身房、小浴室、小洗衣房),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打破办公环境隔离的现状,提升场地、设施设备的利用率,密切警种的沟通、联系,提升队伍凝聚力。

(二)专业工作实行“三分离”。一是案件办理分离。对涉及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咨询求助、户籍办理等业务,统一由现场或窗口民警先行受理。对于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交通处罚类案件,在受理后及时进行分离,移交专业民警进行后续办理,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二是专业管理分离。专业管理性工作由专门民警从事,筑牢专业基础,夯实业务能力,提升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考核评价分离。针对基层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管理体制不同、主要业务区别较大等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和办法。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有利于合署办公为导向设定相应分值,科学评价各自的工作成效。

(三)综合保障落实“四支撑”。一是组织领导支撑。领导挂帅,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警种密切配合,对合署办公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全力确保在公安机关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业务培训支撑。通过组织民警、辅警的跨警种业务培训,一方面强化治安民警交通法律法规、道路交通指挥、交通事故现场处理等交警业务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强化交警矛盾纠纷调解、消防安全检查、流动人口管理等派出所基础业务能力,实现“一警多能”。三是警力保障支撑。进一步完善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合署办公后的组织架构,确保所队架构合理、警力安排科学。四是后勤保障支撑。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合理统筹所队资金,制定预算方案,统筹解决合署办公工作中服务窗口改造、办公场所整合、警用装备配备更新等经费问题。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48期)[下一篇] 市直单位活动信息简报(第50期)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