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举行首场论坛
发布时间:2017-08-21 星期一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解决民生问题2.2万个、信访维稳问题2585个

“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虞溪村绵延15公里的狭长村道,是陈少杰走得最缓慢的一条路。

走得慢,是因为脚上沾满了泥土,心中沉淀了真情。和所有参与“百千万”活动的干部一样,陈少杰来到小院里、田埂上,和村民一起话家常、议民生,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我切身感受到了农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新农村建设的任重道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早春到立秋,从机关大院到乡间地头,“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已在钱塘大地形成催动发展的雄浑力量。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了“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工作交流会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首场论坛,来自12家单位的负责人和干部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这是“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举行的首场论坛,既是对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小结,也是“百千万”活动向纵深推进的再部署;既有精炼务实的工作报告,也有真情流露的故事分享,涌动着心心相印的鱼水深情。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说,通过这次活动,全市广大干部思想上得到升华,作风上得以转变,能力上有了提升,取得了思想上、作风上的大丰收,这些是最为宝贵、最值得珍惜的“无形财富”。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37万人次干部参与蹲点走访,收集工作性意见1.84万条,梳理汇总出10个方面群众关注的3801件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635篇。

深蹲点、访民情,归根结底是为了解民忧、促发展。我市党员干部始终把“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切实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走访调研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补齐短板的过程。

蹲点走访中,全市各级推进了7683项劣Ⅴ类水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1074个文化礼堂建设,协调解决2.2万个民生问题和2585个信访维稳问题等,积极呼应群众需求。

一个个难题的破解提振着杭州干部的精气神,一个个项目的推进展现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干部们做了哪些实事?村民们满意吗?答案从以下几个故事中可见一斑。

“大鼻子校车”将开进新登镇

富阳区新登镇是市委办公厅调研组的联系点。1至6月全镇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区长公开电话同比下降32.5%。新登镇党委领导干部说,通过“百千万”活动,老百姓笑脸多了,骂声少了;工作阻力小了,干部干劲大了;信访户跑上面少了,支持工作多了。

比如,针对老百姓普遍反映的学生接送车不及时,不打空调,学生“夏天热死、冬天冻死”的问题,通过各方努力,全镇将实行校车改革,今年9月1日起12辆大鼻子校车投入使用。届时,小孩子们将实现能坐上“安全、及时、舒适、美观”的大鼻子校车梦。

修补房子,让困难老人有“安全感”

桐庐县横村镇东南村小外塘9号,屋子外墙上挂着一块编号为552号桐庐县历史建筑的牌子。岁月在墙上剥落,屋里屋外布满了陈旧、开裂、简陋的痕迹。

这是87岁困难户王樟兴老人的家。老人腿脚残疾,老伴也是体弱多病。他说,下雨时屋顶还会漏水,生活很不方便。

这一幕,令市人大机关干部黄旼心头一紧:“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我们最大的牵挂。”由于房子属于县历史建筑,修缮手续复杂,费用较高,资金难以解决。调研组协调县相关部门单位,分解任务,落实责任。6月下旬,杭州连日暴雨,调研组电话联系镇村干部,请他们及时上门巡防,确保老人安全。现在已进场施工,9月底前将完成修缮工作。

“景中村”141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

这些年,经过不断的环境整治提升,西湖边的“景中村”已旧貌换新颜。然而天然气进村入户是一根难啃的硬骨头:域内地形复杂、地下管线交错,既要确保用气安全,还要兼顾景观保护和群众出行便利。

市城投集团组织专业力量,多次会同景区管委会和街道入户排摸、实地踏勘、修编方案,顺利完成了灵隐中下天竺区块点火通气,141户居民正式步入“绿色能源时代”。目前,集团正全力协调推进景区其余未通气区域的燃气管线及弱电管线的建设进度,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全市农村客运班车实现“村村通”

“农村奔小康,关键看交通”。在淳安县左口乡,村民们反映最多的也是交通,热点是公路。市交通运输局以此为切入口,精准帮扶,帮助左口乡开展了村道改建、桥梁加固、停车场扩建、客运线路优化等工作,满足村民“走得好”的出行要求,破解制约左口乡发展的交通瓶颈。

针对县、乡、村之间的断头路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启动了8条共11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出行不便问题,启动了全市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现已新开通临安阳光村等四个村的客运班线,计划今底前开通全市剩余5个行政村的客运班线。届时,杭州农村客运班线将100%覆盖所有行政村。

信访“使者”来了,征迁难题及时解决

市信访局第三调研组在富阳区大源镇稠溪村走访期间,发现绕城西复线大源互通落址金子坊的工作遇到了阻滞。市信访局年轻干部王键说,走进金子坊时,村民们就围过来,拉着他们说,“如果不妥善处理好统一征迁,就别想进场”,矛盾一触即发。为此,调研组多次实地走访,反复宣讲政策,与区交通局、信访局和镇政府等政府部门会商,最终赢得了村民理解。

“村民们说,连杭州市的信访部门都耐心听诉求、去协调,大家就没必要再上访了。”之后,调研组就村民提出的合理诉求与各级有关单位对接沟通,推动形成了线内线外有别和分步实施的方案,目前拆迁已接近尾声。

作者:记者 赵芳洲 制图 王璟   编辑:余彦君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评论】深入基层 凝聚力量[下一篇] 赵一德:为建设世界名城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