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杭州深入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09-07 星期四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已在钱塘大地掀起新一轮下基层热潮。

一直以来,杭州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是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目的与动力的重大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一线集中调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了村级组织换届、剿灭劣V类水、化解信访矛盾等一批重点工作的落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一个举动都围绕深化改革这个主题,都是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

春去秋来,“百千万”的脚步如何进一步走进人民心里,又将去向何方?

杭州探索

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 干在实处争当改革排头兵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时刻与广大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群干群的“鱼水情”才会越来越浓,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党的基层组织才会永葆生机活力。

“百千万”活动是市委立足新起点,瞄准新方位,全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锤炼干部严实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是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具体实践。

活动开始以来,各级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来到小院里、田埂上,和村民一起话家常、议民生、谋发展,鲜明的导向、有力的感召,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之中的无穷智慧与磅礴力量。很多干部表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了解民情、解决难题,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自己也在艰苦繁复的基层工作中提升了能力、锤炼了作风;群众一致认为,这样的脚步再多一点、快一点、广一点,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之路就会更宽阔、更顺畅、更坚实。

根据大数据调查结合调研分析发现,当前农村存在着许多突出的矛盾,排名前三的是“农村基础设施弱化,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矛盾突出”、“组织建设缺乏,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此外,拆迁、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村民争取低保户问题,规模经济分散,劳动力外流,导致广大农村群众很难享受到改革成果,这些问题和矛盾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应引起足够重视。

改革,抓落实是硬道理。干实事,就要知实情、想实招、说实话、求实效。“百千万”重点协调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根据要求及时梳理走访调研期间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当面答复;复杂问题会同乡镇或区、县(市)归口办理;疑难事项领导领衔、协调市直有关单位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党员群众,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基层样本

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 主动服务解民忧促发展

蹲点走访中,全市各级推进了7683项剿灭劣Ⅴ类水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074个文化礼堂建设,协调解决2.2万个民生问题和2585个信访维稳问题等,积极呼应群众需求。

如市环保局根据村民反映的饮用水源水质问题,组织环境监测专业团队进行采样检测,指导制定水质改善方案。市原水公司对群众反映的工程建设中噪音污染、道路受损、房屋开裂等问题,研究优化施工方案、落实道路修缮和赔偿政策,努力将工程建设与群众满意无缝对接。市委统战部主动做好镇村信访积案化解,积极督促协调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

市活动办将市直各单位收集汇总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3836件问题,梳理归纳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信访维稳等10个方面问题。目前,3806件已基本解决或进行了解释答复。如市委组织部协调西湖、富阳两区推进解决双浦镇从富春江引水问题。市委宣传部将淳安县文化礼堂建设的问题作为案例,完善标准、丰富内涵,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调研群众关于社保、医保水平偏低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 身体沉下去工作抓上来

联出真感情 真解决问题

市委办公厅(政研室) 项辉

通过对富阳区新登镇五里桥村蹲点调研走访,我体会到与基层联出真感情、帮基层解决真问题,既是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大好机会。蹲点调研不是一个新方法,但却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一个经久耐用的好方法。像“百千万”这样覆盖范围空前广泛、集中性与常态化有机结合的蹲点调研必将对全市整体工作推进产生重要影响。

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市财政局 陈少杰

深蹲点、访民情、找短板,归根结底是为了解民忧、促发展。在虞溪村,访农家人、议农家事、听农家话,我切身感受到了农民对幸福生活的迫切渴望和新农村建设的任重道远。从村头到村尾,绵延15公里的狭长村道,客观上增加了村务管理难度,导致了干群沟通不畅。如何将空巢老人村变成活力年轻村,是当前发展的重大课题。每天调研结束,组长就召集开分析会,分析越深,思路越清。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应该一直在路上,只要为群众解忧排困永不止步,只要为农村谋划发展永不停步,我深信,绿水青山一定会变成金山银山。

“墩墩苗”历练筋骨 “压压担”提升能力

市信访局 王键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你当恩人。从平时信访办理和这次蹲点调研看,除极少数无理诉求外,大多难题积案都是由于政策不够完善、决策不够科学、协作不够顺畅等原因造成的。各级机关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决策、下决定、划红线前,应当耐心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部门之间也不能光走程序,而要真诚沟通、密切协作、调研完善,才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是大熔炉、赛马场,给我们提供了上门家访、一线协调的好机会,多角度熟悉民情,面对面掌握案情,既往下扎根吸营养、打基础,又用力挑担练筋骨、解难题,收益多。

改革指路

补齐短板再出发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既要内化于心,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更要外化于行,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落实在具体工作、具体载体、具体行动上。

对照这样的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百千万”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成效,接下来还要持续推进。

呼应群众期盼和诉求,增强问题解决的实效性。要建立健全月度走访、助推工作、问题督办、结对共建、定期评优等五项机制,坚持“谁走访、谁负责”,深入体察民情,记村民关系变化、记村民思想动向,问社情民意、问群众满意率。健全帮扶服务长效机制,建立挂钩服务企业制度,认真分析企业的突出困难和诉求,确定一批重点企业挂钩服务,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资金服务等帮扶服务。

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落实五项机制。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制度,坚持学与做相结合、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基层支部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服务中心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通过解剖麻雀、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在破难题、促发展中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做到以访促干、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加大活动成果运用力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考核评价制度,将结对共建、互帮互助活动成效作为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重要方面,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掀起党员干部新作风热潮,向基层干部学习、向优秀典型看齐,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掘和宣传一批扎根基层、扎实工作的平凡岗位上的干部,形成正向激励。

制图 王璟

蹲点走访中,全市各级推进了7683项剿灭劣Ⅴ类水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074个文化礼堂建设,协调解决2.2万个民生问题和2585个信访维稳问题等。

市活动办将市直各单位收集汇总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3836件问题,梳理归纳为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信访维稳等10个方面问题,分别由35位市领导领衔解决共35件,47个市直职能单位协调解决共152件,各区县层面协调解决共757件,镇村层面协调解决共2892件。

撰写了1635篇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

全市8.37万人次干部参与蹲点走访,累计走访共146.08万户次,走访企业4.34万户次,召开民情恳谈会(座谈会)2.06万次。各级共确定了蹲点调研活动联络员8232人,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系的QQ、微信、钉钉群等3334个。

全市各单位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累计结对开展理论学习419次,讲党课、开展微党课交流活动480次,开放式组织生活301次,党员志愿服务489次。

已评选各级蹲点走访之星564人次,推荐优秀基层干部328人次,简报先后刊发14期28名干部的事迹的专刊。

作者:   编辑:余彦君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市金融办为平阳村送去致富和防骗宝典[下一篇] 深入第一线 筑强最基层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拓展“百千万”活动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