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百千万”精准帮扶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17-11-20 星期一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3月16日,杭州市商务委主任刘晓明在瑶山乡何家村与村民谈心。

瑶山乡村民参加电子商务教学培训活动

“今年山核桃产量有六七万斤,大部分都被采购商提前预订了。”淳安县瑶山乡天坪村村民童小英在日前举行的2017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上又卖出了一批山核桃,“我今年尝试着通过微店销售,因为山核桃品质好,带来了好口碑,我就是在朋友圈里发了微店链接,轻轻松松就卖出了三四千斤。”

这是“山核桃之乡”触网后,带来的变化。

“作为杭州市商务委‘百千万’的联系点,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这里的山核桃销路一直不畅,也没有建立品牌,受市场波动比较明显,这样也影响了村民的增收。”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反复走访和调研,杭州市商务委确立了以提升村民电商素质、帮助贫困农户增加经济收入为目标,深入调研号准脉搏、结合实际制定计划、加强培训提升素质、拓宽渠道促进发展。“通过几个月的培训和帮扶,瑶山乡电商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百姓只需动动手,就能在键盘上创增收’的愿望也得以初步实现。”

眼下,越来越多的瑶山乡村民们正通过电商,将山核桃卖出了小山村。

下一步,市商务委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化“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淳安县瑶山乡蹲点调研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电商发展滞后

一个村曾只有两户通过电商卖山核桃

从“销路不畅”到“轻松卖出三四千斤”,这样的变化,来自于今年启动的“百千万”蹲点调研。

“瑶山乡是淳安县较为偏远的乡镇,现有人口9500人左右,其中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山核桃是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当地每户均有山核桃林,户均产量为500斤左右,约为每户带来10000-15000元收入。”通过前期调研,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瑶山乡山核桃在知名度,规模化、产业化方面十分欠缺。“特别是对于家中缺少劳动力的贫困农户而言,必须每天花费400元雇佣别人来采山核桃,所以对山核桃的收购价格非常敏感。而且受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议价能力弱,2016年收购季开始的时候,收购价为每斤30元,但由于市场波动一路下降到18元,惜售农户损失惨重。”

不仅如此,瑶山乡在山核桃加工、销售等很多环节也都非常薄弱,仅有两家季节性的加工作坊,在品牌和市场营销渠道方面更是空白。“由于适龄劳动人口大都外出务工,本地开展山核桃产业电商应用毫无基础。”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在琅洞村调查时发现,仅有两家因子女在杭州务工而具备电商基础知识,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山核桃。

“作为杭州市山核桃的主产区,全乡山核桃种植面积达到7万余亩,其中投产面积5.5万亩,去年全乡山核桃产量达到1500吨,山核桃产业收入达到1.6亿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山核桃种植,山核桃也成为了瑶山乡农民最主要的收入。” 瑶山乡乡长叶孔军坦言,由于没有更好的销路,往年,瑶山山核桃更多的是作为原料供应商底价供应给一些大品牌,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很大,带来的利润也非常薄。”

这些因素都制约了瑶山乡山核桃产业的发展。

作者:文/程鹏宇 吴坚 杨统昆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上一篇] 办实事解难题 惠民生促发展 市人大机关深入开展“百千万”活动[下一篇] 市总工会在板桥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 躬身为民办实事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主办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浙ICP备06052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