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改变看得见>
杭州大河下直路:赶走喧嚣 时光变得慢
发布时间:2016-05-25 10:49:06 星期三

大河下直路焕然一新

 
大河下直路改造前

    清晨6点,杭州的天色渐渐变亮,在大河下直路住了72年的王绍祥大伯沏了一杯清茶,坐在家门前的藤椅上,戴一副老花镜,摊开新一期的报纸,耳畔萦绕阵阵鸟鸣,新的一天就从悠闲的清晨开始了。

    然而5个月前,场景却大相径庭。“每天早上3点多,运货的车就笃笃笃地开进开出,睡个好觉都难。”王大伯说,大河下直路以往人满为患,车声、呼喊声此起彼伏。

    破墙摆摊 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大河下直路长约250米,东西走向,往东便是横河公园,是大学路新村小区的主干道。人车出奇地多,挤得水泄不通,这样的情况要从大概8年前说起。

    2008年前后,马坡巷上一家农贸市场搬迁,大学路新村小区有4千多户居民,不少经营户看中了这个商机,恰好大河下直路北面一楼是一圈围墙,脆弱的墙体被砸开,安装上铁拉门,一个个商铺就这样经营起来,250米的道路各处都变得残破。

    商铺有的是本地居民自己使用,大部分是租给外来商贩使用。随着商铺越开越多,大多经营户肆无忌惮地将摊位摆到了人行道上。

    “有些经营户侵占了其他人家的门口,给人家一些钱,每天七八十,摊位也就这样越来越大。”王大伯说,每天3点多就被吵醒,夏天蚊子多得连窗户都不敢打开,有时候经营户往路面泼一盆水,溅得王大伯满脚湿漉漉。

    白天是最繁忙的时候,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车人之间时有磕磕碰碰,当街指责。路面上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溅起一身污渍。夜晚,喧嚣落幕,只留下一地垃圾,苍蝇蚊子四处觅食。

 

 
王大伯诉说大河下直路的历史

改造后遗留的花瓶门也粉刷一新

    走访十余次 “钉子户”终于撤摊

    道路两侧有42处被破墙,26幢的一家水果摊就是那时候兴起的,经营者王先生夫妻是本地人,双下岗职工,家中有一孩子,一家三口就以此摊为生。

    小营街道城管科应海峰说,因为商铺的兴起,街道混乱,商铺占用了人行道,外来车辆占据了原本就少有的停车泊位,同时,无证经营使得食品安全存在巨大隐患。为了根治问题,1月份街道开始实施提升改造工程。

    “给居民做思想工作是最困难的,我们从1月份上门走访、约谈。”应海峰说,王先生的店铺与其他无证经营的经营户不同,有营业执照,而且摊位生意也不错。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约谈,起初每一次叩开王先生的家门,对方的态度都十分坚决。能在自家门口做好生意,自然是不乐意撤摊的,这家店铺基本上算是他们余生过日子的寄托。

    工作人员上门约谈十多次,王先生一家终于同意撤摊,今后的工作去向也在商谈当中。看到原住居民王先生都撤摊了,其他经营户也就陆续响应社区号召。

    “店铺是经营户的经济来源,撤摊就是断了他们的收入。”应海峰说,社区千方百计地协调,为经营户寻找店面,让他们有“饭”可吃,目前已经有10多户经营户转到其他菜场继续经营。

 

 
大河下直路一隅美景

人行道上漫步

   大河下直路赶走喧嚣 时光变得慢

    直到3月底,随着经营户陆续撤摊,诸多问题都连根拔起,街道42处进行封墙,拆掉违章建筑,筑起隔离墩,人车分流,将墙面粉刷一新。接下来还将要解决部分被封墙住户的采光、通风问题。

    20世纪50年代,这里原本是一条小河,随着填河造路,两侧盖起房子,原本住在小河下的王大伯就搬至于此定居。街道地势低,一下雨就坑坑洼洼,满大街污水,后来经过五水共治的改造后,终于告别泥泞。

    王大伯家7代人都呼吸着这个社区的空气,70多年来,他所见证的大河下直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流水潺潺的河流、人来人往的街道、脏乱差的“菜市场”,再到如今焕然一新的街道。

    5月,时光悠悠,步行在大学路直街的树荫下,经营户的喧嚣仿佛还在昨日,又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被封的墙,还留下两处破墙之前的花瓶状老门,紧紧地闭着。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妈妈们推着婴儿车自在地漫步。

大河下直路赶走喧嚣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顾平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