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 未来五年杭州打算怎么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8   

下好全域统筹“一盘棋” 让共同富裕底色更亮

——解读《构建全域统筹保障支撑体系专项计划》

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郎佳汝

全域统筹抓推进,全力保障重落实。为适应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杭州的全域统筹保障工作正不断向纵深发展。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构建全域统筹保障支撑体系专项计划》正式印发,从资金、土地、人才、技术、数据、产业六大方面,提出了20条统筹措施和重点任务,勾勒出我市构建全域统筹保障支撑体系的“路线图”,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提供坚实保障。

在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方面,《专项计划》主要提出推进大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金融业发展激励机制、统筹提升产业基金作用等3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具体而言:理顺市区间财政关系,深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创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式、创新引领母基金及专业化运转机制、联动出资机制等内容。

在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方面,《专项计划》明确将进一步优化新增用地指标配置、优化“九星”供地结构、推进工业用地土地二次开发和建立城市有机更新共建共享机制。

此外,《专项计划》还明确了通过创新人才阶梯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市域流动机制和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等,进一步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专项计划》还提出要促进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比如,建立“核星”联动的创新创业体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创新等。

针对统筹数据归集共享与安全使用,杭州将通过全市共建共治共享、数据循环利用的机制、数据共享和开放制度,“平台+大脑”体制机制,迭代优化“浙里办”城市频道、“浙政钉”工作台等内容,推动完善数据归集体系、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完善数据应用体系等。

《构建全域统筹保障支撑体系专项计划》内容丰富、覆盖领域广泛。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本报特别专访了市发改委规划处起草组成员,以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

看点1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问:《专项计划》首先就提出要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在创新金融业发展激励机制方面,重点有哪些针对性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是更好支撑“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制定《专项计划》,我们重点突出了要创新金融业发展激励机制,比如,通过积极落实国务院“直通车”激励政策,全市将推动扩大企业债申报发行规模,为九大星城建设发展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紧紧抓住企业债申报“直通车”政策窗口期,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敏锐捕捉发行利率窗口,取得了良好成效。1—7月,全市已获批企业债规模120亿元,成功发行116亿元,有效助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也将积极指导各区、县(市)和市属国有平台发行优质企业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绿色债等国家鼓励的创新品种,不断提高债券发行质量,降低融资成本。

看点2

5年内向乡村人才提供500亿元信贷资金

问:《专项计划》明确提出要吸引聚集各类优秀人才。接下来,完善人才市域流动机制的重点方向有哪些?

市发改委: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农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杭州今年发布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春雨计划”,至2021年底,“春雨计划”计划实现对杭州市委人才办认定的乡村人才金融服务授信覆盖率100%,并在5年内提供不少于50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

接下来,结合《专项计划》的要求,杭州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看点3

将评审首批低碳试点乡镇(街道、园区)

问:《专项计划》提出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会有哪些针对性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为了推动共同富裕走快走好,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我们在《专项计划》提出一系列如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低碳发展制度体系等政策举措。

目前,市发改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编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6+1”分领域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杭州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制度设计。后续我们将组织开展杭州市首批低碳试点乡镇(街道、园区)申报和评审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