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五年展望>
拱墅:为建成运河沿岸名区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7-03-02 17:40:46 星期四

D32城市综合体

运河财富小镇

    实施四大战略

    今后5年,拱墅区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着力在推动平衡发展、破解瓶颈制约、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深耕南部

    坚持拉高标杆、精耕细作,进一步提升南部六个街道的产业层次、管理水平和环境品质。重点要全面实施老旧楼宇改造提升,加快腾笼换鸟步伐,着力提高亩产绩效。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数字化、长效化,坚持细节为王,切实消除脏乱差,力争城市管理走在主城区前列。全面实施街道全域景区化、品质化改造,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做美扮靓城市环境,使辖区更加宜居宜业,让开门见花、推窗见绿成为拱墅成片的风景。

    ■决战北部

    围绕加快实现全域城市化的目标,把北部四个街道作为未来五年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重点要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坚持勇字当头、快字当先,力争跑出拱墅城中村改造的加速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拉开城市开发建设框架,加快形成北部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公共配套建设,努力破解油库、电厂、铁路老货场、专业市场等一批功能性制约,让北部居民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文化引领

    大力传承和保护历史文脉,留住根和魂,让拱墅彰显运河沿岸名区的独特韵味。重点要继承和弘扬运河优秀传统文化,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和引导,使之融入生产生活,引领社会风尚,成为拱墅人奋发向上、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和丰厚滋养。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做好挖掘、保护、展示文章,使之成为拱墅城市标识的重要元素,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运河两岸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立起来,让拱墅人民引以为豪的独特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产业立区

    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成为支撑拱墅未来发展的筋骨。重点要瞄准产业发展前沿,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形成一批发展大有潜力的产业群、企业群、品牌群。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存量,培育增量,努力实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让发展没有水分、实实在在、充满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