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长: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共同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15:58:27 星期三   

家长教育是公民素质的源头、家庭文化的基础、学校教育的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而全国“两会”代表也呼吁:合格家长比合格老师更重要,家长要“持证上岗”!但家长教育现状如何?

一、家长也要“持证上岗”

父母仅仅会爱并不及格,因为母鸡也会爱,何况最真挚的爱的另一面往往是最苛虐的酷政。父母必须接受训练,具有相当的质量才行。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莫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寄予了高期望,并为此而不惜投入。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注与重视本是好事,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这种关注与重视出现了误区,甚至扭曲和变异。于是,一个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家长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任导师,应该去做些什么?”显然,这是每一位家长都需要思考、需要学习的问题。

【链接3-1】当个好家长有答案了

几年前,我们结婚了,家庭幸福万事如意。时间飞逝,我怀孕了,四个老人如临大敌,每天照着书本,变着法子给我进补。十月怀胎,终于,小生命诞生了,大家欢欣雀跃,圆圆的眼睛、嫩嫩的皮肤,看着他就觉得好幸福。

如何养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小宝宝,成为了家庭第一首要的事情,吃的怎样才能营养全面、穿的怎样才能合身舒适、孩子哭闹是什么原因……我和老公到处寻找答案,看来这家长真不好当啊!

那天在上城区三优中心领到一个“星级家长执照”钥匙扣,这可是上城区首创的家长教育平台,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教育、民政、卫计、妇联、团区委、各街道多方联动,引导我们从婚姻登记开始,就做好成为“上城好家长”的准备!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扫描二维码注册,不看不知道,一看大家都乐坏了,这里包含了好多我们苦苦寻觅的专业育儿知识,从孕前孕中、宝宝养育到孩子入园、入小学中学的很多专业知识都能在“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找到答案。

仔细浏览平台,内容可真丰富:孩子入幼儿园要做哪些准备?上小学要培养哪些好习惯?怎样和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这里统统能够找到答案。“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不光有线上课程,还有线下活动,都可以积分,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育儿小窍门,更和孩子拉近了距离。因为有了“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现在的我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家长了!

我的孩子在长大,我愿意和他共同成长。

2015年,我们面向全区教师、校长及学生家长共12000余人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发现全区70%以上的家长对家庭教育充满困惑,面临最棘手的四大困难是——一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二是辅导孩子学习力不从心;三是太忙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四是不了解孩子的想法。概括地说就是:缺少时间,缺少方法,缺少能力。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强烈,迫切需要有专业的家长教育培训。

而目前家长教育存在着“说得多,做得少”、“散的多,整的少”、“民的多,公的少”的现象,往往是妇联做一点,教育做一点,民政做一点,社区做一点,没有形成区域宏观层面的家长教育格局;社会培训机构将目光瞄准这一块市场,各种收费培训良莠不齐、成效堪忧……家长困惑无法有效解决。面对这一现状、面对家长需求,上城教育人行动在路上。

从业需要资格证书,开车需要驾照,但是教育孩子这件最重要的事情,却不需要“执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推出了“星级家长执照”这一载体,就是要引导家长实现从“合法”到“合格”的转变。我们从家庭教育的本质内涵出发,提出了家长必备的四项素养——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以此作为星级家长执照的培养目标,并做了以下探索:

1.多方联动,全域实施星级家长执照

家长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所以星级家长执照实施是全区域全联动的成果。上城区委区政府牵头,专门成立了星级家长执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实施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的意见》,明确各部委办局共同承担任务,将家长教育工作逐步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形成相关单位全面协同、专业机构全程引领、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的家长教育跨界联动模式。民政局婚姻登记,计生局孕期检查等多个环节,融入家长执照元素,街道参与宣传、推广,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完善了一系列联动机制。

家长教育,教育系统责无旁贷,必须冲锋在前。因此我们教育系统内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的通知》,架构以课程开发、教学实施、考核跟进为主要特征的家长教育服务体系,将“星级家长执照”工程推进情况纳入了学校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体现在校长执行力考核之中,引导有序推进。

2.课程引领,强化星级家长执照实效

课程建设是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汇聚全区教育精英力量倾力打造,同时邀请区内、省内乃至国内著名的医疗专家、特级教师、名师名校长,以家长和学校的需求为导向,共同开发专业性、科学性、针对性强的课程资源。

跨度从0岁到15岁,我们对应地制作了大量的微课、微视频,放入星级家长执照平台。具体包括七大系列课程,每个系列课程细分类目,每一类又提供丰富的垂直课程。

星级家长执照线上课程向区域内甚至全区域的家长全面开放,供家长自主选择。同时向家长推送专题学习课程,以通识培训课程+专题培训课程+团体辅导+一对一家长咨询全方位培训模式,强调选择性,既满足家长教育共性需求,又回应不同家长的特色需求和个性需求。

3.O2O运行,不断优化家长执照平台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我们的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家长提供方便的学习方式。线上课程通过打造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来实现,平台提供微信端和PC端两个入口——微信端立足于方便快捷的学习,PC端立足强劲的后台数据支撑。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传授着先进的知识与理念,夯实了家长教育的基础。

仅仅依靠线上学习是不够的,家庭教育需要实践指导与互动,这就凸显了线下学习的必要性。星级家长执照的线下学习突出“四个固定”,即固定服务内容、固定服务人员、固定服务场所、固定服务时间。四固定的服务主要依托现有区家长总校、分校力量,推出公益大讲堂、每周一讲、流动课堂、家长俱乐部等各具特色的项目化公益服务,安排更多互动内容,促进家长在线上学习后的理解与运用。

4.评价激励,不断推进星级家长执照

“星级家长执照”认证共分为五个阶段,每阶段均划分为五个星级标准。五阶段划分为:0-3岁早教阶段、4-6岁幼教阶段、7-9岁小学低中段、10-12岁小学中高段和13-15岁中学阶段。第一阶段(0-3岁)家长学习课程满相应积分,并通过线上测试,就可获得相应证书。第二至五阶段的家长需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相结合来获得证书,通过积分来换取线上测评,得到证书。

家长可以通过星级家长执照微信端与PC端两个渠道进行学习,两个渠道学习进度共享、学分互通,在平台上完成学习、积分、认证、颁证等一系列流程后,我们聘请专家根据家长在平台的培训记录(如点播内容,测试结果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数据分析,为家长提供个性化的诊断建议,形成家长学习资源的“私人订制”。

家长在完成阶段性的课程以后,获得积分及颁证,针对不同的积分和星级有不同的奖励政策。我们还开展“百名好家长”、“星级家长”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评价途径。

2017年5月16日, 上城区颁出全国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最值得称道的是人民日报发表项海刚局长的署名辣评《家长也应“持证上岗”》。

9月,陈红英副市长对专报《上城区首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助推家庭教育新发展》作出批示。11月,成岳冲副省长对专报《上城区首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建立家长教育新体系》进行圈阅。也因为此,我们承办“新家庭,智慧爱”2017家庭教育国际论坛,“星级家长执照”工程改善教育生态作为年度十佳案例受到表彰,2018年1月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被评为2017中国家庭教育六件大事之首。

在星级家长执照推进过程中,参与热情高涨,至2018年3月底日,“星级家长执照”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58714;线上资源数533,播放次数464827;线下课程数1212,学习人次117236;考试人次214041;颁发证书数量18600(一星级10046,二星级4377,三星级2720,四星级865,五星级592)。相关数据还在持续快速增长之中。

参与学习的家长中,有98%以上家长认为:“家庭教育的质量决定了孩子成长的品质,家长有以身作则的责任和乐于学习的义务”。执照课程所提倡“静待花开,倾听孩子心声”,“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等观念深入人心,平台互动中95%以上的家长认为,通过“星级家长执照”的学习,提高了对教育子女重要性的认识,在教育方法和教育能力上获得了有效的帮助。

家庭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持续一生的教育阵地。但是在现实中,很多父母忽略了自己的教育职责。由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是学校教育,父母更多的考虑也是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学校教育,容易忽视自己才是真正的教育基础,才是决定孩子未来命运的关键。

面对家庭教育的责任,我们的家长需要思考,怎样把这一份教育孩子的责任落实好。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家长自己要乐于学习,一方面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一方面掌握与孩子交往的技巧,学会把抽象的教育理念转化为生动的教育实践。

很多父母在督促孩子成长的时候忘却了自身也是需要成长的。父母的成长和孩子成长一样,是没有止境的,而且两者之间应不断互相促进。父母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形而深刻的。

上城打造的全国首创的“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为广大家长朋友开启了一扇窗,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家庭教育支撑。让我们的家长不断学习与充实自己,真正成为“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好家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