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2年专题>> 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三城三区
江干“凯益荟”打造社区居民的幸福家园
2012-09-14 08:46:31杭州网

    在日渐多元化的时代里,社会组织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左膀右臂”,他们主动承担了许多市场不愿意承担,而政府职能又不能很好解决的社会职能。

    在杭州,就有一家“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设在江干区凯旋路337号,名叫“凯益荟”。

    凯益荟,顾名思义,就是凯旋街道公益组织荟萃的地方。这里两层办公楼,其实并不大。走进去,才发现内有乾坤,目前已经聚集了“和之韵”艺术团、民商法律调节服务中心、何钧心理咨询工作室等多家优秀的社会组织。

    何钧心理咨询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广泛好评。来访者中既有街道居民、在校学生,又有慕名而来的外地咨询者。他们愁容而来,笑容而去,有的夫妻关系达到破裂边缘,经心理疏导后,恢复了往日的融洽和谐。

    站在我们面前何钧老师,是一位特别和蔼的老人,在这个应该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里,她却站在了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第一线,“我就是发挥发挥余热。”

    何老师说话语速缓慢,很柔和的语气让人听了非常舒服,有一种想倾诉和交流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那么社区居民找到她谈谈心的原意之一。

    “我想听听老百姓的烦恼,帮他们舒解一下心里的郁结。”何老师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师执业资格证书,目前还是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及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

    何老师告诉记者,她有接触过不少许多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发现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有心结,而父母由于缺少精力与他们沟通交流,也不知道该怎样与孩子们对话,往往就出现了不少问题。何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一个个与孩子们聊天,慢慢成为孩子的知心人。现在,何老师工作室的一位帮手,就是外来务工子女。

    何老师和这位小帮手,现在就在凯益荟的一间小房间里一起工作着。与他们毗邻的,有“四点半课堂”、 夕阳红工作站等。在何老师看来,能够与其他社会组织在一起工作,江干区所作的就是起到了化零为整的作用,更有了“抱团”效应。

    比如“四点半课堂”是一个知名的少儿托管品牌,专为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上学的社区家长服务。自从入驻凯益荟办公后,有了政府的帮助,服务范围和人群越来越广,也更好地体现了公益性。

    凯益荟的出现,是江干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实践探索,也为社区建设带来了巨大活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谢洁青    
 
媒体聚焦 更多>>
· 江干“凯益荟”打造社区居民的幸福家园
· 浙商回归潜力无穷 江干积极打造“浙商总部...
· 专访江干区委书记盛阅春:打造国内一流的 ...
· 江干区打造“浙商总部中心” 诚邀天下浙商...
· 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
· 未来科技城——打造集聚创新动能的“东方 ...
图片报道 更多>>
下城新市民之家为外来人员提供 ...
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让政府服务更高效
上城全面建设“两区”新目标
余杭走产城融合之路 全力打造城...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郑海云    网页设计:王苡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