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1年专题>“最美妈妈”吴菊萍>最新消息>
我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

2011-07-14 06:45    杭州网

■美和善就在我们心里,从来没有离开过……

儿子来看吴菊萍的时候,她笑得最开心。《我和最美妈妈相处的12天》报道中所有的照片均由记者张姝用手机拍摄

吴菊萍,1980年出生的嘉兴王江泾小镇姑娘。2009年起,她和老公租住在白金海岸23栋10楼。间隔她家仅数十米之外,住着白金海岸22栋10楼的妞妞一家。

2011年7月2日中午,妞妞坠楼,吴菊萍伸手接住了这个邻居家的孩子。

从那一刻起,两个陌生的家庭走在了一起。

也是在当天下午3点半,我从部门主任的来电里第一次听说了这个温暖的故事。

因为采访,我结识了吴菊萍,和她相处已有12天,今天,我想说说这个只比我大三岁的“最美妈妈”,说说这12天里,大家可能还不知道的更多热心人平凡的、感人的故事。

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事情刚发生时,大家还没特意地去说吴菊萍是位“英雄”,她自己就更是没想过。

7月2日,我全家在千岛湖度假。3点半,主任来电,“张姝,有个采访你去下,一位妈妈伸手接了一个从10楼掉下来的女孩,手骨折了,送到了富阳中医骨伤医院。”

驱车从千岛湖往富阳赶,路上,编辑又来电,“报社里大伙听了这个事情,都很感动,你去看看她,买个果篮,表达我们的敬意吧。”

急性创伤第一时间修复蛮要紧,“周六,医院专家会不会休息?这家医院水平怎么样?要不要输血?”我满脑子都是这些问题。

我打电话给富阳市卫生局局长陆国民,向他求助。听完情况,陆局长说,“哎呀,估计骨折很严重,我赶紧找个专家帮她先看看手伤。富阳中医骨伤医院不错的,你可以放心。”

十分钟后,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金登峰副院长给我回电,“我刚从井冈山回来。我行李放一下,立即从家里去医院。”

5点半,我和金副院长轻轻推开吴菊萍的病房门。

护士正在帮吴菊萍挂盐水,护士抬头说,“副院长来了啊。”

吴菊萍老公小陈听了,赶紧站起身,上前紧紧握住金副院长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医生,太及时了。”

吴菊萍比我想象中要娇小,鹅蛋脸,1米60不到的小个子,裹在一件蓝底粉色红心的棉布小洋裙里。

病房小小的,隔壁床睡着个小伙子。看我像是要采访吴菊萍的样子,他说:“先让她休息下吧,救了人哩,她自己痛死了。”

我看得出吴菊萍很疼,她右手垫在左手下,面色有些苍白,嘴唇抿得紧紧的。

“有没有带枕头啥的,垫一下左手?”我问。

老公小陈两手一摊,“哪里来得及!我自个开车来,急着送她到医院。家里什么也没有带!”

金副院长向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出病房说病情。

我问金副院长,“她和男同志住一间病房,会不会不方便呀?”

金副院长说:“我也考虑到了,现在单人间都满了。这么好的妈妈,我去和单人间的病友商量下,先让出来给她住吧。”

我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

金副院长和我商量吴菊萍的病情。

他分析吴菊萍的片子说,“你看,左手尺桡骨,粉碎性骨折,断成三截,还有小碎骨头。冲击力多大啊。”

“你以前接过这类病例吗?治疗有没把握?”我问得有些直接。

金副院长思考了下,说“我见过大大小小尺桡骨骨折,像吴女士这样严重的,以前只在车祸伤中看到。我们治疗手伤经验很丰富,这类病人一年治二千例以上。陆局长叮嘱过我了,要拿出最好的本领来救她。”

这么严重的骨折片,其他医生也很少见过。办公室里,裘晓冬医生、胡兴忠医生围上来,大家七嘴八舌讨论,一致觉得“撞击的冲击力巨大,非常危险。”

我一时还没意识到“危险”这个问题,愣住了。

金副院长解释:“她绝对是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件好事的。因为被高空坠物砸到,意外太多了。万一风吹等因素影响下,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吴女士的头上,她就可能当场死亡。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

金副院长说着说着,非常感慨,“我也是一位15岁孩子的爸爸。我非常敬佩吴女士,这就是母亲的伟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编辑:郑海云    
美和善就在我们心里 她们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妞妞前天做完手术昨天暂时未醒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严勤 谢洁青 编辑:郑海云 网页设计:乐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