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跟上时代
发布时间:2016-05-03 13:52:01 星期二

截污纳管 拼厨接卫 调整业态

老街坊团聚分外开心。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沉寂了大半年的思鑫坊弄1号又热闹起来,昨天,20多位老街坊齐聚“徐宅”。短短几个月的整治,让这些老街坊惊喜连连:“改变好大啊。”

“修旧如旧” 思鑫坊再现昔日风华

走进写有“思鑫坊”字样的门洞,过去无证餐饮的大烟囱一根都看不到了;粗朴的条石铺出的小路干干净净。

窗台上,鲜花绽放;墙面上,洗去油污,露出了岁月本来的痕迹——经过大半年的整治,思鑫坊重新展现出了昔日的风采。

就拿老街坊们聚会的“徐宅”来说吧,两幢仿西式花园洋房,已经看得出当年的模样。

而从过去的照片上可以看到,整治之前,这里破败不堪,违章搭建占满了院子,地上还堆满了打包盒和垃圾;院子一侧的围墙全部是破墙开出的小店——去年11月,湖滨街道启动综合整治,关停了无证餐饮,将这些小店全部封门,修整好的青砖墙几乎看不出“破墙”的痕迹。

“从我妈妈开始,我们家就住在思鑫坊了,我出生在这里,我女儿也出生在这里。”曾经的老住户孙阿姨,是带着女儿一起来的,“真的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

孙阿姨的女儿说,上大学之后自己离开了思鑫坊,前几年也曾经回来过,看到的景象让她很伤心,“那天晚上我走进来,满地都是污水,一根根大烟囱,全是又脏又破的小餐饮店,小时候的弄堂已经面目全非了。”

“今天约大家来,就是想让大家看看,这里改成了什么样子。”这次把大家约来的郑育新是这里的老住户,也是孙阿姨的小学同学。

“什么样子?蛮好的样子。”他一招呼,大家都笑了。

“开刀提升” 完善功能转业态

目前,思鑫坊街区外立面整修已经完成了95%,湖滨街道正在进行更细致的整治工作。

上个月中旬,菩提寺路沿线、思鑫坊直弄1号等建筑进行了截污纳管,梳理排水管线,实施雨污分流,将解决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同时,地下也埋设了管线,实施电线“上改下”。昨天,开挖的路面已经基本上重新恢复了。

不光整治外立面,房子内部也要进行整治、修缮。工人正在给老房子“拼厨接卫”,已经完成了10多户。新增的卫生间和厨房贴着简洁的白瓷砖,房间里面看上去也敞亮多了。“老房子的屋顶,我们也在整修。”东坡路社区书记娄李嘉介绍,“萱寿里一弄的危旧房正在整治,还有几幢别墅,也在继续修缮中。”

“以前这里大多是无证餐饮,还有服装加工小店。经过整治之后,一些品牌的酒吧、咖啡馆、茶馆都有意入驻。”湖滨街道招商办主任郑蔚说,下一步街道还要成立思鑫坊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统一招商,改变杂乱无章的商业氛围,整体提升业态。

在他看来,思鑫坊就像一块“磁铁”,不仅永远“牵”着老街坊们的心,将来来这里的人也一定会被吸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维诗 记者 王紫微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