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6-05-05 16:42:48 星期四

整治前的群租房

建设中的邻里中心

独家村整治前

独家村焕然一新

曾经的馒头山,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慢镜头。

而这半年,如果用延时摄影来记录,馒头山一定能拍出一部大片。

每一帧镜头都在“快进”,每一个人都能讲出一段故事。

曾经的馒头山,只能追忆昔日皇城的繁华。

而经过这半年,经过全方位的整治改造,“怀旧”将再也不是馒头山的代名词。

200多天,馒头山到底发生了什么改变?

你会看到,路宽了,景美了,江南小镇的风韵有了;

你会看到,环境好了,基础设施建了,民生正在日益改善;

你也会看到,基层干部成长了,工作作风改变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每一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这一次,就让“馒头山人”来为我们讲一讲,他们亲历的“改变”吧。

王光培在施工现场

“以后想到馒头山 就会很自豪”

王光培/馒头山整治工程负责人

去年9月底,因为峰会项目我来到山南指挥部工作,一来就上了馒头山。

我刚来的时候,只有3个项目。但,随着馒头山的整体提升和推进,到了去年12月底,增加到了12个项目,现在已经变成了25个项目。

从道路整治拓宽,到电线“上改下”、通煤气;从“拼阳接卫”,到危旧房整修重建,再到现在施工中的邻里中心、馒头山公园……更多的是民生项目。以后三年时间,我们还会深入推进更多项目,改善民生。

现在大家走进馒头山,可以看到路边铺着整齐的小方砖和路肩,种了花花草草,是不是觉得还蛮宽敞的?

其实啊,路还是过去那条路。

不一样的是,道路两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违建拆了,绿化增加了,天上乱七八糟的电线都埋到地下去了,坑坑洼洼的路面重新铺上柏油,看上去就漂亮多了。

还有,原来馒头山社区的办公室,连带旁边的违建房都拆掉了。这样一来,道路拓宽到了10米,中间还修了一座花坛作为“环岛”,以后馒头山不会“堵车”了。

这次整治工作,涉及的部门、单位特别多,毛估估可能有30多家,但责任不会互相推诿,谁接头谁先上。从一开始我们就实行“联合办公、混合编组”。我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支援,立刻就有人来响应。所有人形成合力,有了凝聚力,这样馒头山各个项目的进展才这么神速。这么说吧,不管是谁,来了就是“馒头山人”,不管是谁的事情,都是馒头山的事情。

我最大的感触是,馒头山整治工程在分批分期地推进,环境不是好了一点点,而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拆掉违建,马路拓宽,外立面整治,环境美化……这些都是外观上的,视觉上的改变。最难得的是,我们“馒头山人”精气神不一样了,干部的工作作风不一样了。

六个月里馒头山在我们的手里一点一点地变漂亮起来,心里真的很自豪。

姚奶奶每天为花浇水

家门口砌起小花坛

“现在的馒头山人也变了”

徐荣泉/馒头山民间监理队成员

我们这支“草根监理队”是上个月成立的,全都是馒头山本地的居民。

这半年,馒头山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不少工程项目都和自己的生活有关系,于是也想出一份力。

没想到,一招募“呼啦啦”来了40多个人报名,大家都特别积极,没准以后人会更多。

我们会收集居民意见,再向社区和施工方反映问题,有时候还会帮忙做一些协调工作。我们会把问题、建议都写在“馒头山社区草根监理员走访情况表”上,包括时间、地段、主要问题,还有整改意见。

“走访时间:4月18日;走访路段:凤凰山脚路;发现问题:凤凰山脚路3号对面的水井护栏,被铲垃圾的铲车碰撞后,发生损坏、栏杆摇晃,随时有坠落的可能;整改建议:建议有关单位实地查看后进行修复,确保安全……”你看,这就是我们收集来的情况。

我感觉,现在我们“馒头山人”和以前也不大一样了。一开始说要整治,很多人是有点情绪的,毕竟六十年没变了呀!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这次动真格了!区委书记一次次跑馒头山,一家家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我们居民的态度也从质疑到支持,现在还想出一份力。

上个月,施工人员刚刚给路边种上了花,我看到有居民从井里打来水,一瓢瓢地浇花。其实,每天我们都有一些居民自发来浇花。还有居民主动提出,施工用具搬来搬去不方便,晚上可以放在居民家里。

像我们这样热心的馒头山人还有很多,为什么这么支持整治改造?因为我们确实受益了生活改善了,更愿意用心守护着馒头山这个“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宏萍 吕啸 记者 王紫微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