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学生:教育为孩子的幸福奠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8:11 星期三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慰问上城学子

当家长把孩子送进校门时,眼里满含着对孩子未来幸福的期许。确实,今天的教育,就是为孩子将来的幸福奠基。上城的教育人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谱写着自己的美好教育。

一、为学生解开作业的重负

真正的教育需要面对真实的学生。——李希贵

上城区致力于培养“身心健康,品质优秀,学业上乘,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上城学子。近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上城教育正在着手“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为孩子打造美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如何将美好教育的要求融入“日常”、融入“细节”、融入“行为”,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怎样从师者关爱的角度出发着手教育教学管理都是我们近期正在着力的问题,而作业改革就是一个切入口。

【链接1-1】从闵老师的作业批改说起

不久前,上城区教育监测与评价中心黄力老师,在微信朋友圈的发文引来很多点赞:“到江城中学调研作业批改,看到一个‘异类’老师,很敬佩!学生每天做作业,老师每天同步写‘作业日记’,两本作业登记本记得满满的。”为了表达兴奋之情,黄力把这位老师作业登记的照片晒了出来,并在图文下留言:“初中老师作业批改记录都很认真,但在常规的登记本外有这样的记录本还真少见。”

被点赞的这位主人翁就是江城中学数学教师闵丽媛,为及时了解作业情况,学生每天写作业,闵丽媛每天都坚持写“学生作业日记”,里面有学生随堂测试成绩的总体分析,有每道题错误的学生数及具体名字,有成绩提高需要表扬的学生名单,有自己对试卷的反思与总结……半个学期,就写完了两本练习本。闵丽媛的作业登记册上,记录很详细——《精练》B,正确率有提高的:方同学(名字隐去,下同)……质量高的(≥90分):徐同学听写单词和句子,全对的有施同学……,≥80分的有胡同学……

为了让“学生作业日记”更完善,闵丽媛还加入了题目错误率统计、难点问题分析,甚至批改感悟等。她说:“登记错误率,可以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老师以为的简单题,有可能是很多学生的难题。另外,每次考试的分数分布情况也记下来,通过对这些记录的分析,找出每个学生的不足,进行精准施教,让学生的课后培优补差更有针对性。”

现在的闵丽媛正怀着几个月的身孕。“因为担心电脑辐射,所以我一直坚持手写登记。”闵老师笑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很难准确记住每个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作业日记就是一面镜子,通过翻阅近段时间的记录,方便自己直观了解学生们一段时间来的表现。

一直以来,和其他老师一样,闵丽媛习惯用校讯通或QQ跟家长反馈学生作业情况。有时来不及上网,就直接把“学生作业日记”中的情况反馈到家长群。“反馈到群里的信息一般以表扬为主,当天作业质量高的,比之前有进步的同学名字都会公布出来。”闵丽媛说,每次自己的孩子被表扬时,家长们都很开心:“我们伢儿也在上面”。而对于日记里显示状态不稳的学生,闵丽媛通常会跟家长“私聊”,一起想办法如何让学生找回状态。这本“学生作业日记”,潜移默化中对老师教学和家校沟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学生作业日记”故事的背后,反映出了闵丽媛老师对作业分析的细致入微,更折射出了江城中学精致化办学理念。

减负说到底还是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不解决,减负减不下来。就学校而言,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四十年前,天长小学就喊出“宁丢三分,不丢方针”的口号。学校从1993年开始进行差异教育实验,以学生发展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反对一刀切,提出“学校没有差生,只有有差异的学生”的口号,至今已持续了二三十年。天长小学的每一个老师都在努力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促进有差异的发展,获得有差异的成功。天长小学关于“差异教育的实践研究”获教育部颁布的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就教师而言,要直面学生的差异,追求正确的育人观。一位曾在海外留学数年的教育专家回国后,与同行聊天,他最大的感慨便是“人的差异实在太大”。是的,就拿学生来说,他的学习基础参差不齐,思维方式各不相同,个性表现千差万别……教师的教如何顺应学生的学,如何在学理思考的背景下关注学情、学程和学效,让学生的认知负荷和心理负担处于适度的状态,这才是教学最优化要重点关注的。

就家长而言,也要有正确的成才观。在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孩子的特长和潜能,加以精心呵护与培育,为今后的生涯规划打下基础。只有这样,当面临学业上各种抢跑行为时,才能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因为真正的“马拉松”选手,从不关注自己起跑有多快。孩子的一生也是一场“马拉松”,别忘了沿途的风景与惊喜。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才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减负工作也是义不容辞的。上城区教育局以作业改革作为切入口,进一步科学管理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上城区在2018年1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作业的布置、批改和监控等方面,保证小学生晚上九点前,中学生晚上十点前能够与作业说再见。

1.重视作业的布置,严格控制作业的总量。《指导意见》建议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

2.精选作业的内容《指导意见》建议切实减少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练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由备课组(教研组)集体研究确定,精选编制作业内容;教师在布置前要先做出答案或预估完成方法,预估学生的完成情况及完成时间;每个学科组允许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课后作业本,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杜绝不加选择地成册、成套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打印作业。

丰富学生作业的类型。研究作业的形式,控制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书面作业;加强重在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扎实学生学科基础的预习型、阅读型的作业;鼓励教师每学期至少布置一次促进学生实践体验的探究型长作业。同时学校应根据学生差异实施分层作业,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使不同程度的学生也能在作业中获得成效,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学习的积极性。

3.减轻过重作业的负担。《指导意见》要求学校积极关注学生的作业负担,每个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21:00、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22:00尚未完成,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切实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学校还应该配套建立相应的举措,对作业负担过重的现象进行监控和管理。

4.落实作业的批改,明确作业批改的责任。《指导意见》提到,凡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必须全批全改,重点题目要细批,必要时要面批。对学生作业的整体批改情况教师要有作业档案记录,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根据学生作业情况及时改进教学过程。明确教师是学生作业批改的第一责任人,可以寻求家长帮助学生养好良好的作业习惯,但严禁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帮助检查纠正学生的作业错误。

5.创新作业批改的形式以发展学生能力为根本,坚持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作业的批改要及时规范,明确用红笔进行批改,并标注批改日期,并建议有一定针对性、鼓励性的评价意见。探索个别批改、面批、网上批改等多种批改形式,提倡面批与集体讲评相结合,提高作业批改的实效,通过合适的批语达到提醒、帮助和激励学生的目的,发挥作业的激励功能。及时进行必要的补充教学,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活动。

6.重视作业批改的反馈。教师应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阅的结果,共性问题集体讲评,个别问题单独交流,日常作业反馈周期不超过2天,特殊的长作业反馈周期不超过一周,当日作业要在下次授课前反馈完成。反馈要根据学生的程度分层进行,对学困生要找准问题症结,帮助树立信心和决心,既补知识的缺漏,又注重学习习惯、方法的培养。对学有余力、有个性特长的学生,要为他们制定合适的指导方案,拓宽他们的学习渠道。

7.强化作业的监控,建立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制度。《指导意见》建议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切实加强学科间的协调,由班主任对各班每天的作业总量进行汇总、平衡。备课组(教研组)要经常了解学生作业的总体情况,合理调控本学科作业的数量和难度,做好跟踪分析。教导处应对每个年级每日的作业进行备案、分析,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指导备课组(教研组)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调整作业的总量。

8.建立学生作业批改检查制度。建议学校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作业批改检查制度,重点对教师在作业布置和批改中的“精选、先做、全批”进行检查,对教师在批改过程中的规范要求进行指导,及时反馈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并做好相应的作业管理档案。要把教师对作业的研究、教师对作业的科学布置、教师作业的批改情况纳入到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核之中,对有违反作业管理规范的教师应进行通报和严肃处理。

9.建立作业负担过重监管制度。《指导意见》提到,校长应及时了解学生的作业情况,每个月听取一次全校各年级的作业情况,形成报告反馈给全体教师。对每晚不能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要形成日反馈机制,若该类学生数量不多,须为学习困难的学生“量身定制”,布置适合其发展程度的作业,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若该类学生数量较多,须建立会商制度,召开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及时调整作业的布置;若该类学生集中在某一学科或某一班级,须由学校教导处牵头做专项的调查研究,对某学科的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或某班级的班主任进行约谈整改,跟踪指导。

同时,《指导意见》还指出,各中小学校、直属部门要高度重视规范作业管理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作业研究、加强督导评估,回归教育的本真与初心,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与功能,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牛鼻子”来抓,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提高教师基本教学素养的“责任田”来抓,切实将作业管理作为增强社会对教育获得感的“突破口”来抓。

学校和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服务学生成长。因此,在作业改革的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上城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品质服务,根据“从严、从高、精细、精准、灵动、开放”的原则,《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高品质服务细则》(以下简称《服务细则》)应运而生。《服务细则》包括品质育人、课程管理与实施、教学准备、课堂教学、作业布置批改和学生辅导、学业评价等方面,因校制宜、分类指导、分布实施、逐步完善,全面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服务的品质提升。杭州市时代小学从“一日教育服务要点”“学期教育服务要点”“学校岗位服务要点”三方面,详细罗列了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的服务内容与要点。如“一日教育服务要点”中的“早晨迎接学生来校时,要面带微笑,主动问候,注重见面礼节”;“学期教育服务要点”中的学生转入、转出、家访等工作流程,“学校岗位服务要点”中学校行政、资产管理、安全管理等各个岗位的服务内容罗列,整个文本细致全面。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的“教师应做好的78个工作细节”则是在广大教师研讨的基础上,分“教师形象、教师沟通、班级管理、教学常规”四大类将教师应做好的工作细节进行归纳梳理,真正将“教书育人、服务学生、促进发展”落到实处。

如何让学生卸下作业的重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心,并进行综合治理的问题。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社会反映强烈。为落实相关政策,杭州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也已经进行了大半年,对无证办学、违规办学、问题办学重拳出击,而且在持续发力,效果非常明显。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在2018年8月6日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我们有理由相信,减负一定会名副其实地到来,减负必将会带给我们中国教育一片更加明媚的天空。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