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沪杭高铁通车>>长三角跨入“高铁时代”>>
沪杭高铁加速两地一体化 未来流行“钟摆式”生活(图)
2009-06-17 13:37:51杭州网

沪杭两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沪总领事馆、驻沪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上海知名大企业集团、上海科研院所、文化创意机构等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网讯  今天上午,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乘坐D5654动车组列车抵达上海。杭州——上海,动车组花了78分钟,这个数字已经为人所熟悉,而未来沪杭高铁建成后,这个数字还将刷新到惊人的38分钟。“发展世博经济、迎接高铁时代”成为了今年杭州赴上海推介最闪亮的主题。

高铁时代:沪杭两地流行“钟摆式”生活

上午,2009杭州(上海)经济合作洽谈暨第十一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洽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说,明年竣工的沪杭高铁将使沪杭的行程缩短到38分钟,“同城化效应”进一步放大,使分属不同空间的沪杭两地完全处在“同一时间”序列之中,上海将多一个西湖,杭州将多一条黄浦江。沪杭两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钟摆式”生活就业方式在沪杭两地之间将会变得十分普遍,“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杭州”将真正成为现实。

王国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次承诺:凡杭州市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均适用于在沪企事业单位来杭投资项目;凡杭州市已开放及今后开放的所有投资领域,均向在沪企事业单位开放;凡上海来杭投资项目需要杭州市提供的一切服务,杭州一定千方百计优先提供、尽量满足。

蔡奇市长说,当前杭州正抢抓长三角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积极接轨上海,建设杭州都市圈,努力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在洽谈会上介绍了杭州今年将实施新一轮十大工程,新上马的铁路“三线”(杭沪、杭长、杭黄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加快新城、综合体建设等情况。

同城化生活:九项一体化全面推进

围绕高铁时代,杭州将与上海精诚合作,努力构筑沪杭40分钟生活圈、工作圈、经济圈。杭州将积极推动沪杭交通、旅游、医疗、社保、教育、邮政、信息、人才、市场的一体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沪杭交通一体化,推进沪杭高铁、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杭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加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上海浦东和虹桥国际机场合作,进一步缩短沪杭两地的时空距离。

沪杭旅游一体化,携手开发旅游产品,合作开拓旅游市场,打造旅游信息共享平台,深化市民卡旅游合作,使沪杭两地互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

沪杭医疗一体化,开展医疗卫生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和医疗卫生人才联合培训,鼓励上海知名医疗卫生机构与杭州联合办医、来杭设立分支机构、选派名医来杭坐诊,建立两地医疗卫生机构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探索两地医保互通办法。

沪杭社保一体化,加强与上海各类学校的教育交流和联合办学,鼓励支持上海名校名院来杭设立独立分院和分支机构。

沪杭邮政一体化,构建沪杭邮政同城网络,打响邮政“同城速递”品牌,实现两地邮政快递“一日达”。

沪杭信息一体化,共同建设沪杭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现代金融、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信息系统。

沪杭人才一体化,搭建两地人才资源培训平台,实施万千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工程,加强人才资源招聘合作,建立区域人才信息网络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机制。

沪杭市场一体化,搭建两地人才资源培训平台,逐步形成覆盖两地的产权交易网络,加快建立沪杭商品市场网络体系,探索建立沪杭两地统一的支付系统,实现票据交换业务同城化,探索开通银行柜面通存通兑业务,建立技术研发协作、信息和交易网络,推进两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结对共建,推进两地产学研合作和科技交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严勤 方志华    
· 每天坐高铁上下班的三个实例
· 周末扎堆体验沪杭高铁
·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 杭州人45分钟就可以到虹桥机场 ...
· 乘坐沪杭高铁两点提醒
· 41分钟!感受贴地飞行
· 沪杭高铁运营首日,满座!
· 沪杭高铁首发 “粉丝”记者唱主角 ...
· 沪杭高铁列车长和杭网网友走进演播 ...
· 沪杭高铁开通3天 上座率90%— ...
·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 ...
· “铁路迷”王轶伦的铁路情结(视频 ...
· 写在沪杭高铁开通日(图)
· 大学生火车迷的高铁之旅(视频)
· “老铁路”的高铁情结—专访上海客 ...
· 紧挨驾驶室的观光区里啥模样?(视 ...
百米/秒的浪漫 ...
上海虹桥站内景 ...
时速达到356 ...
助人为乐的乘警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