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沪杭高铁通车>>媒体聚焦>>
每天坐高铁上下班的三个实例
2010-11-10 06:59:39杭州网

高铁余杭站站台

坐高铁上下班的人比想像中多

临平以前是有火车到杭州的,3年前,火车提速,临平火车站就不再有火车停靠了。去年沪杭高铁开建,新建了余杭南站,10月26日沪杭高铁开通后,每天有21对动车组停靠余杭南站,其中有11对的起终点是城站火车站,还有10对经停杭州南站,这么多的动车经停临平,这是临平历史上所没有的。

早上上班时,有两趟列车从余杭南站到城站火车站。分别是7:15的G7401和8:20的D5651,二等座票价分别为12元和8元。用时都是16分钟。

傍晚下班时,也有两趟列车从城站火车站到余杭南站。分别是17:41的G7438和18:38的G7442,二等座票价也是12元。

11月4日下午,记者坐16:20的G7432次高铁列车到余杭。从车头的1号车厢,走到车尾的8号车厢,二等座车厢基本满座,只有零星几个位子空着。一等座车厢很空,上座率在二三成左右。

16:31,列车抵达高铁余杭南站,用时仅11分钟,比时刻表上的16分钟还快了5分钟。

与10月20日高铁开通前记者参观余杭南站时相比,现在的余杭南站各项服务设施已经相当完善。

离高铁出站口不到50米便是公交车站。有4条公交线路:786路(余杭南站-塘栖)、763路(余杭南站-余杭高级中学)、761路(余杭南站-临平北站)和765路(余杭南站-塘湾村)。

公共自行车租车点也开通了,就在高铁出站口左侧一两百米远的小河边。

余杭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余杭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10月28日刚刚开通,目前在临平城区有28个租车点,杭州公交IC卡通用,1小时内免费。

还有许多的出租车在出站口排队等候。

站前广场的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式轿车。保安说,目前停车是免费的。

17:57,从杭州城站开来的G7438次高铁列车停靠余杭南站,车上下来四五十位乘客,几乎都没有行李,问了七八位,有4位是家住临平,工作在杭州的。还想多问几位,大家都归心似箭,坐车的坐车,开车的开车,骑车的骑车,不到5分钟,站前广场上就看不到出站旅客了。

18:54,又有一班从杭州城站开来的列车停靠余杭站,下车的旅客有三四十位,问了5位,其中有3位是家住临平,工作在杭州的。

从记者的这次简单调查来看,利用高铁上下班的人比预先想像中要多。

来看看3位坐高铁上下班市民的具体情况。

记者 冯云浓 文/摄 制图 高薇

10月24日的快报第3版,刊登了尹先生发布在快报19楼论坛上的一则帖子《低碳出行 杭州-临平 高铁上下班可行性分析》。尹先生家住临平东海水景城,在杭州城站附近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平时上下班或开车或坐公交车。

看到沪杭高铁即将开通,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油然而生:能不能坐高铁上下班?为此他详细比较了开车、坐公交车和坐高铁这三种出行方式的可行性,比较的项目有费用、耗时、优缺点等。综合比较下来他发现,还是坐高铁上下班最合理、性价比最高。帖子在19楼上发表后,得到了许多家住临平在杭州上班的网友的热烈响应,大家都说想坐高铁上下班。

昨天联系上尹先生,他说这段时间一直出差在外地,还没机会去坐高铁。

现在高铁开通已经半个月了,那么利用高铁上下班的人到底多不多?

前两天,记者到高铁余杭高站作了调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罗祎    
· 每天坐高铁上下班的三个实例
· 周末扎堆体验沪杭高铁
·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 杭州人45分钟就可以到虹桥机场 ...
· 乘坐沪杭高铁两点提醒
· 41分钟!感受贴地飞行
· 沪杭高铁运营首日,满座!
· 沪杭高铁首发 “粉丝”记者唱主角 ...
· 沪杭高铁列车长和杭网网友走进演播 ...
· 沪杭高铁开通3天 上座率90%— ...
·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 ...
· “铁路迷”王轶伦的铁路情结(视频 ...
· 写在沪杭高铁开通日(图)
· 大学生火车迷的高铁之旅(视频)
· “老铁路”的高铁情结—专访上海客 ...
· 紧挨驾驶室的观光区里啥模样?(视 ...
百米/秒的浪漫 ...
上海虹桥站内景 ...
时速达到356 ...
助人为乐的乘警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