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热点专题>>沪杭高铁通车>>长三角跨入“高铁时代”>>
高铁梦想 照进村庄 桐乡越丰村的生活新规划
2010-10-10 11:25:17杭州网

桐乡高桥镇越丰村,这个有2000多人口的村子很普通,甚至有点闭塞。但穿村而过的沪杭高铁,却改变了村庄昔日的宁静,高铁桐乡站就建在村里。高铁通车在即,整个村庄充满着一种喜悦的躁动。

这几天,59岁的赵伟华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开自家窗户,望一眼不远处的车站。一列正在调试的动车呼啸而过,“3秒钟,就不见了。”这是高铁给赵伟华最真切的感受,“我以前坐过绿皮火车,‘吭哧吭哧’跑不快。”赵伟华儿子准备带他乘高铁去游世博会,“他们都说,今后吃过晚饭去上海外滩散散步都来得及呢。”村里几十个在外求学的孩子,今后也不用跑杭州、嘉兴等地赶火车,在家门口就能搭上高铁。

高铁带给村民的不只是出行便利。30多岁的油漆工赵孝忠和妻子在高铁站附近租了一间店面,准备开一家超市。眼下,他正忙着装修店面,零售货架也已开始摆放。“每到一处,我看车站附近小店生意都好得很,今后这里也会是黄金宝地呢。”赵孝忠已经盘算起今后的幸福生活。而赵伟华的儿子在高铁工地上操作吊车,一年下来就接了300多万元的工程,“高铁还没通,我就已经尝到甜头了。”

许多村民已经将未来的“生活规划”与高铁相连。村民赵颜亚今年新建了一栋三层楼房,建造时他特意将底楼挑空,并在钢筋、水泥等用料上加足分量。“这底楼近200平方米可用作厂房出租,我就多了一笔租金收入。”赵颜亚早已得知高铁站附近成立了开发区,“今后落户企业多了,这厂房不愁租不出去。”

在桐乡市区开了一家皮具店的王奇烂,也准备回村创业,她打算去高铁站承租一个柜台,“卖皮包和桐乡土特产,我就盼着高铁快点通车。”

离高铁桐乡车站仅十几分钟路程的大竹生态园农庄,这几天正准备装修门面、扩建停车场。“我们投入30万元,就瞅准了高铁带来的商机。”农庄负责人沈玉伟说,他们还将推出以采摘桑果、黄桃等水果为主的采摘游及垂钓等特色休闲项目。农庄正与上海一家企业洽谈合作投资开发住宿项目,“今后,乘高铁来乌镇的游客可以在我们这里歇脚,性价比高。”沈玉伟已着手设计营销广告,“到时将广告投放到高铁车站,吸引人气。”

记者在越丰村里走了一圈,村民三句不离“高铁”两字。一列列疾驰的列车,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这个村庄,高铁给村民们带来的,除了速度,更多的是一份改变生活的希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 每天坐高铁上下班的三个实例
· 周末扎堆体验沪杭高铁
· 高铁、世博与未来城市
· 杭州人45分钟就可以到虹桥机场 ...
· 乘坐沪杭高铁两点提醒
· 41分钟!感受贴地飞行
· 沪杭高铁运营首日,满座!
· 沪杭高铁首发 “粉丝”记者唱主角 ...
· 沪杭高铁列车长和杭网网友走进演播 ...
· 沪杭高铁开通3天 上座率90%— ...
· 沪杭高铁开通 2012年全国将形 ...
· “铁路迷”王轶伦的铁路情结(视频 ...
· 写在沪杭高铁开通日(图)
· 大学生火车迷的高铁之旅(视频)
· “老铁路”的高铁情结—专访上海客 ...
· 紧挨驾驶室的观光区里啥模样?(视 ...
百米/秒的浪漫 ...
上海虹桥站内景 ...
时速达到356 ...
助人为乐的乘警 ...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