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2016-05-13 16:49:45 星期五

    坊。经过此地的人们,无一例外会发出感叹:杭州竟留着这样精美的石库门建筑!

    这个占地1.1万平方米的地标,其实早就存在。民国时期,此地无数名流志士云集,时代变迁,却渐渐演变成破旧的房子、陈旧的配套、杂乱的业态、脏乱的环境。就在半年前,一些杭州本地人看了都会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西湖边还有这么破旧的地方!

    两个截然不同的感叹,道出了百年思鑫坊的深刻变化。

    去年11月,思鑫坊地块综合整治和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截至今年5月8日,外立面整修基本完成,拆除违建57处,共计1955平方米。密密麻麻的广告牌已不见,遍地开花的排档、面馆、小吃店已消失,清水砖墙、乌漆大门、雕花门楣、铜质门环被一一还原,鲜花盛放在小巷里、窗台口。

    思鑫坊的重生,呈现了百年城市的风云流变,也唤回了封存已久的城市记忆。

    “这里有我们的家园梦。”在此住了66年的宋广谟说。

    1913年,杭城建成了当时最时髦的石库门,成为人们梦想中的家园。上世纪90年代,因为紧邻龙翔桥商业区,这里涌入“七十二家房客”,群租房遍布,违建普遍。

    “老房子配套设施差,连续阴雨,几乎每家都会漏水;电线老化,大大小小的火灾就发生过好几起;下水道不畅,污水横流,家里也没有厕所……”宋广谟说,“大家都盼着能早一天实施改造。”

    如今,家园正在一天天地变美。思鑫坊内,地上进行截污纳管,实施雨污分流,地下埋设了管线,实施电线“上改下”。同时,正在根据226户人家不同的整治需求,对老房子从屋顶到下水道进行修缮,目前“拼厨接卫”工程做出了10多个“样板房”。

    “我的杭漂创业梦,再次开始。”“芳明小吃”老板田杜明说。

    在这之前,他是“辉辉小吃”的老板,与其他20多家无证餐饮店“藏身”于弄堂内。餐饮店烟火升腾,污水横流,成为困扰思鑫坊多年的“顽疾”。

    开店是田杜明一家的生活来源,思鑫坊改造后,他们一家该如何生存?“得为这些小店的日后生计做打算——帮他们从无证变成有证。”湖滨街道招商办主任郑蔚说,去年短短一个月时间,思鑫坊内无证餐饮被全部取缔,至今未有重新开业现象。

    以“辉辉小吃”为例,他在光复路上开出新店,并且通过社区环评,拿到了营业执照。田杜明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街道的人性化执法,让他心服口服。

    郑蔚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还要成立思鑫坊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统一招商,提升业态,也容纳更多人的创业梦想。早在启动思鑫坊综合整治时,湖滨街道开展了定点征集,收集、留存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如今陈列馆一共有12个展厅,有名人展,还有石库门的生活场景。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把思鑫坊历史街区作为保留和传承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文化风情街区来进行规划,突出其建筑的怀旧特色和国际化特点,使思鑫坊成为杭州西湖边独有的、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新去处。

    百年思鑫坊,让人如此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