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6-06-07 08:16:31 星期二

    如果要在杭州找一个充满老底子味道的地方,馒头山算一个。

    沿着中河路一直开,拐弯进入万松岭路,你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老杭州”。这里的房子依山而建,大多不超过两层楼;这里的人都很恋旧,街里街坊有什么事,呛一声喉咙都听得见;这里的马路不宽,两车交汇都有些困难;这个“大隐隐于市”的地方,就是馒头山。

    别看这里挺古老,馒头山也在悄悄经历着更新,今年4月1日,凤凰山路东段(笤帚湾路—馒头山路)工程正式开工,两条加起来才890米长的笤帚湾路和馒头山路,建成后将为馒头山区块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凤凰山路东段(笤帚湾路—馒头山路)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6月底,这两条路将全新亮相。

    马路从4.5米到9米

    三岔口要设一个三角环岛

    在馒头山住了29年,秦丽对这里的每一条小路都熟稔于心。在她的印象里,家门口的这条笤帚湾路,窄得几乎和她家门口连在一起。

    的确,根据建设方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城基中心)提供的数据,原先的笤帚湾路只有4.5米宽,而且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杂在一起,加上笤帚湾路、凤凰山脚路、馒头山路,这三条路形成的三岔路口面积不大,即使在凤凰山脚路调整为北向南单行道路之后,这个三岔路口的路口红绿灯仍无从设置,“这里经常堵车,一排队就是几十米,到处都是汽车喇叭声、电瓶车的刹车声。”对秦丽而言,这样的喧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面对这样的现状,城基中心决定要把这个“螺蛳壳里的道场”做足做好,项目负责人沈高勇表示,拓宽以后的笤帚湾路,宽度将达到9—11米,实现双向两车道,并对三岔路口进行优化,设置了约400平方的三角形交通环岛,同时考虑到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需求,引入了路口红绿灯智能交通控制,机动车非机动车听从信号灯指挥,再也不会打结了。

    建路还要治理污水

    雨水污水各行其道

    这些年里,秦丽不是没想过要搬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下雨天带来的烦恼,由于馒头山地块处于山区,没有排水管网系统,原先道路雨污水只是引入截流沟,一到雨季,雨水顺山体坡道流淌,地势低一些的住户,经常要遇到涝水的情况,此外,下雨天带来的另一个麻烦,就是污水会从截流沟溢出,进入河道,从而影响环境。

    在这次的整治工程中,治污成为另一项重点。城基中心在道路下面分别新建了道路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两套体系,实施雨污分流,弥补了这个区块没有排水管网规划的缺陷,还新建了一座污水泵站,提高了雨污水排放管网的标准,这样一来,雨水和污水有了各自的去处: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

    目前,凤凰山东段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在最后的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施工中,城基中心将依据“延续老杭州风貌”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布置,既体现区域市井生活,为居民提供交流活动的公共空间,又充分捡起老城历史文化碎片,展示老杭州南宋传承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张之冰/摄 叶丛/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