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G20来我家 “幸福小巷在上城”网络主题报道第五季>媒体关注>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独立卫生间
发布时间:2016-07-16 07:39:32 星期六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独立卫生间

改造后的直饮马井巷,白墙黛瓦。

李志明,58年前出生在直饮马井巷,从此一住58年,没有搬过家。

直饮马井巷是很短很短的一条小巷子,长不过百米,南起西湖大道,北到染坊小区。挨着延安路,涌金广场、家乐福正对面,有个延安路饮马井巷的公交站台,背后就是。

《杭州市志》里说,饮马井巷,明朝时称张司马巷,清朝时附近有军队驻扎,军马需饮水,因此处多井,称饮马井巷。现在这里还留存三口古井,只是,年代已不可考证。

李志明说,这条小巷子的好,在于明明是在最繁华、最喧闹的市中心,可只要走进巷子里,一下子就换了味道,一排排老房子里,过的是最杭州的墙门里小日子。

这种墙门里的生活,从李志明的老爷爷开始。1933年前后,李志明的老爷爷动手建了房子,据说有大约300多平方米,老爷爷、爷爷、爸爸,几代都住在这里。

后来,一直到了“文革”后,李志明和老伴只留下了28平方米的小房子,就是直饮马井巷最头上一家。

28平方米的生活,李志明说,“厨房也没有,每天拎着马桶去跑公厕,你说会不会好的?”这些房子大多都有80多年历史,有几户还是建于1890年,已经100多年了。年代久远,又都是木结构房屋,几乎每个房子都破败不堪。

一条巷子,五个墙门里,挤挤挨挨住了50户人家。33号墙门,有260平方米,硬是住了13户人家。

人多、房少,厨房、卫生间都没有。有的住户,在过道里撑上一把伞烧饭;有的住户自己在过道里搭了一个小卫生间。

在到处都是消防安全隐患的这片房子里,50户人家一直住到了今年春天。

3月26日,上城区启动涌金门社区直饮马井巷危房排危修缮工作,只花了20天时间,所有盼着改善居住环境的户主,全部签订房屋修缮外出搬迁过渡协议。

花了三个多月修缮,直饮马井巷现在已经竣工。

昨天,李志明和邻居们一起回直饮马井巷看房子。看到白墙黛瓦,干净、敞亮,还种了好多花草的新房子,老邻居们都高兴得不行。

巷子走到底,最头上一家,是李志明的家。28平方米推开门,左手边第一间是厨房,第二间是卫生间,右手边是通透的大房间。

李志明有些激动,这辈子第一次有了独立卫生间!

这次修缮,实施了“拼厨接卫”,给每一户都设计了厨房、卫生间,户均大约5平方米;把老房子厚厚的泥墙拆掉,改成砖墙,所有房子的面积都比以前大了一些。

为老住户们修房子的,是30多位来自绍兴、东阳、安徽的老工匠。房子的框架和木工,仍遵循传统的榫卯结构,连建房子的木头,都是去市场上特意挑来的老木头。

房子变美了,但格局还是墙门里的老样子。出了自家门,转个身,就是一起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家。和以前比,还新设计了小院子、小花园、自行车位,有些一楼架空层改成了公共空间,摆上桌椅,以后邻居们可以坐着聊聊天。

上城区湖滨街道主任杨盛强说,接下来,直饮马井巷还要做管道煤气接入、一户一表水电,预计7月中下旬安装完毕。老邻居们都说,8月份,他们就要搬回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吕啸 王维诗    编辑:郑海云    
 
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
小区环境变美了 住在里面的人要让“ ...
皇城根下馒头山成功逆袭 三层立体公 ...
经过3个月修缮 直饮马井巷家家有了 ...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要大变样
杭州南山路现景观灯 有闪闪的视觉效 ...
不一样的南山路就要来了
拆改并举,家园重生 百年思鑫坊唤回 ...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 ...
馒头山改变了什么? 听听馒头山人怎 ...
“昔日重现”的思鑫坊 要让“里子” ...
杭州“皇城根下”焕新生 180多天 ...
百年思鑫坊,再现历史韵味
全力推进 机制创新 惠及百姓 上城 ...
昔日群租房将变身馒头山“市民中心” ...
优环境 惠民生 强基础 上城全面推 ...
杭州西湖大道4月底升级为鲜花大道 ...
南山路迎来近十年最大力度提升改造
上城:现代化美丽让人民越来越有获得 ...
崭新城站展现杭州窗口新形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